【筆評則鳴】以烏克蘭暗喻香港宣揚自決 無知學子以為可規避法例
【筆評則鳴】以烏克蘭暗喻香港宣揚自決 無知學子以為可規避法例

這邊廂俄烏戰爭仍然處於膠著狀態,那邊廂除了台灣的一班「台獨」分子外,香港亦有人不甘寂寞,更將香港和烏克蘭拉在一起,明示暗示香港今日的處境跟烏國一樣,都受到所謂的「強鄰」威脅。這種不倫不類的比喻,偏偏又受到部分思想激進的年輕人追捧,實在不能否認這亦是香港的悲哀。

掛羊頭賣狗肉的「聯署」

近日,網上流傳一個所謂「香港大學生就烏克蘭局勢之聲明」的網上聯署,參與聯署的組織,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轄下幾個學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報編輯委員會,以及香港城巿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等十數個學生組織;另外,亦有大批未能核實身份的「姓名」。

至於聯署內容方面,既有反對俄羅斯揮軍烏克蘭,亦有批評北約及美國偽善,而且未有向烏克蘭施予援手等等。以上內容其實沒什麼問題,關於批評美國和北約的部分,筆者更是「舉手贊成」;但除此之外,令人更為在意的,其實是聲明中特別強調支持烏克蘭國民「民主自決」,甚至教導港人在事件中應要的事做,包括要「好好裝備自己」及「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等。

藉暗喻規避香港法例

或許有人會說:「喂,其實都也沒什麼大不了,需要許紹基你去花時間評論這班人嗎?」如果大家真有此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是,我們思考類似問題時,一定要將其放到香港整個大環境,以及香港近年發生過的重大問題上一起思考。過去幾年,香港發生過最大的違法暴力政治事件是什麼?沒錯,正是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

「反修例暴動」內容,相信大家已經耳熟能詳,在此不贅。眾所周知,「反修例暴動」是一場不折不扣,以「反中」、「推翻政府」,以及「港獨」為目標的暴力抗爭,就連整場暴動的核心,即「光時」政治口號,亦已經被法庭判定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會有「港獨」意味。

至於所謂「自決」、「命運自主」等等政治口號,當日天天都叫得震天價響;提倡「自決」,在香港的環境下,其實即是「港獨」。今次的「大學生聯署」內,「民族自決」正正是最核心的思想;聯署的第五部分「身在香港的我們可以怎麼辦?」中就更特別提到:「我們也應好好裝備自己,自強不息,以及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

上述內容,正是聯署的最大目標,說「支持烏克蘭」?藉口和幌子而已!

死心不息者仍想翻盤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所有「港獨」、「反中」活動都已經逐漸「地下化」,然而一班「亡中之心」不死的激進分子,念茲在茲的,始終是妄想有「翻盤」的一天。今次的聯署聲明正正係其中一個例子,證明今日香港社會仍然有人蟄伏社會暗處,這批人不敢明目張膽推動「港獨」、或者宣揚「自決」,但他們仍然會藉不同國際事件,甚至是社會民生事件,嘗試保持「反中」同路人內心的所謂「熱度」。

發起今次聯署的人躲在幕後,香港一班「純情大學生」就加入聯署,這種「種下仇恨種子」的手法,在香港已經屢見不鮮。行文至此,筆者必須這班人說清楚:香港跟烏克蘭完全沒有可比性,香港從來不是獨立國家,而烏克蘭則是一個毗連俄羅斯的獨立主權國。用烏克蘭的情況去暗喻香港,既無知、又可笑。

犯法者一定會被拘捕

還有,千萬別以為聯署表面上寫烏克蘭就一定萬事大吉,可以規避香港法例。網上世界並非法外之地,不管發起聯署的有否署名、有沒有組織也好,警方都有能力可以將他們找出來。這班人若是夠膽輕舉妄動,甚至有後續鼓吹「自決」的行為或宣傳,今次的聯署就可能成為佐證,證明是持續犯罪行為一部分。

至於其他正常香港市民,大家對這種行為亦不可以掉以輕心,或者以為既然已經有《港區國安法》,類似的人或組織就一定不成氣候。香港以往就是太輕視,又或是沒可用之法去處理一些鼓吹「本土」、「自決」,甚至是「港獨」的行為和主張,故此才會衍生2014年「違法佔領」、2016年「旺角暴動」,以及2019年「反修例暴動」。沒錯,《港區國安法》固然有阻嚇力,但正常香港人亦不可以麻痺大意,更要時刻警惕,以免暴力抗爭會死灰復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