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俄烏戰爭再次凸顯美國的偽善
【筆評則鳴】俄烏戰爭再次凸顯美國的偽善

俄羅斯終於按捺不住,向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用美西方說法,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或許有讀者始終不太明白,為何俄羅斯明知道會被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實施強力經濟制裁,但仍然決定烏克蘭進攻,筆者在此簡略地解釋一下,但基於篇幅關係,講恕未能闡述太多遠因。

俄羅斯攻烏的理由

俄烏兩國最直接開戰的理由,簡單而言是因為俄羅斯認定,作為鄰國的烏克蘭,一旦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軍事聯盟「北約」,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就會受到非常嚴重的威脅。因為若烏克蘭加入「北約」,就代表該國可能會有美國駐軍,甚至在烏克蘭境內部署導彈,直接對準莫斯科!這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北約」東擴的最大疑慮。

「北約」東擴問題,當然並非始於今天。據普京所言,1990年,討論德國統一問題時,美國便曾向當時蘇聯領導人承諾,「北約」的管轄權或軍事存在,不會向東延伸一吋。結果當然並非如此,中東歐國家其後相繼加入「北約」,俄羅斯經歷五次北約擴張浪潮:1999年,波蘭、捷克、匈牙利加入北約、2004年,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加入、2009年,阿爾巴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加入、2017年,黑山,以及2020年加入的北馬其頓。

最終,俄羅斯決定在真正「鄰居」烏克蘭加入「北約」前先發制人。

「古巴導彈危機」六十周年

我們常常說,歷史的發展永遠驚人地相似。今年恰巧是「古巴導彈危機」六十周年;六十年前,蘇聯計劃在古巴部署導彈,眾所周知,古巴位處美國後院,這事隨即令美國怒髮衝冠,先後考慮各種反制方案,包括制裁、禁運、封鎖、轟炸,以至出兵。美國最終選擇了海上封鎖,蘇聯其後亦撤走導彈。

蘇聯的退讓,全因美國總統甘乃迺私下派遣親弟弟、時任司法部長羅拔甘迺迪,去到蘇聯大使館秘密談判,提出美方撤回在土耳其部署導彈(用來針對蘇聯)。由此可見,在「敵對勢力」旁邊部署軍事設施,是一項多麼敏感的舉措。

烏克蘭被西方國家出賣

行文至此,當然不得不提今次戰爭的另一主角、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因應跟俄羅斯的戰爭,澤連斯基25日清晨發表視像講話,提到之前一天曾致電西方國家領袖,驚覺其實沒有西方國家願意和烏克蘭並肩作戰,更無意讓烏克蘭加入「北約」。

讀者們是否覺得,西方國家現實得駭人呢?沒錯,事實是,美國早已經宣布不會派兵到烏克蘭,至於為何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派兵?一般分析:如果美國跟俄羅斯全面開戰的話,即使最終獲勝,亦只會是「慘勝」。要打勝俄羅斯這頭「北極熊」,美國國力必然虛耗,屆時就更難以應對,甚至是壓制中國崛起。

其實,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年代開始,美國已經很想集中精神對付中國,只是因為種種問題,美國始終未能從中東一帶抽身。

美國已經是大贏家

另一個美國拒絕出兵的理由,是一力「炒作」烏克蘭危機的美國,某程度上已經達到自己的經濟目標。俄羅斯跟烏克蘭開戰,歐洲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已經基本終斷,歐洲部分國家本身極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德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項目因戰事已即時煞停。

一般分析指出,未來歐洲在能源方面,將會更依賴美國生產的液化天然氣;另外,亦有分析指出,俄烏戰爭爆發,美國一定會在資本市場製造恐慌,繼而引導全球美元回流美國,再配合加息政策,就可以抑制國內極之嚴重的通脹問題。總而言之,就當今次美國表面上輸了面子,但背後其實美國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靠攏美國沒好下場

最後,筆者想指出,從烏克蘭今日的情況,世人可再次了解到美國這國家的本質係是什麼 - 掠奪、出賣、只顧自身利益。任何國家和地區,若以為全面靠攏美國,美國就會為自己提供全面保護,那就真的「太天真、太傻」。美國毫無疑問是一個絕不可靠的國家,澤連斯基今天孤獨的身影,再次映照出美國霸權的不堪;一班永遠只懂抱美國大腿、出賣自己國家民族的香港逃犯和政客,以及一班數典忘祖、性質極度惡劣的台獨分子,你們難道還未清醒嗎?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6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