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韓裔金牌選手親述在美遭歧視 美國政府帶頭「仇中」責無旁貸
【筆評則鳴】韓裔金牌選手親述在美遭歧視 美國政府帶頭「仇中」責無旁貸

被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等美國媒體稱為「亞裔之光」的21歲美國女子單板滑雪名將金善(Chloe Kim),在北京冬奧會U型場地技巧決賽中奪金。不過,近日美國媒體就翻出這名「美國英雄」,近一年前於美國娛樂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的專訪內容;金善在節目中指出,美國針對亞裔人士的襲擊,以及社交媒體上的仇恨言論,對她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她亦同時表示擔心自己及家人在美國的安危。

金善遭遇令人心痛

另外,金善在節目上亦透露,自己持續在社交網站收到帶有恐嚇和歧視內容的信息,數量達到每月幾百個、一日就可以收到三十個,直言這種情況令她心碎和害怕。作為新科冬奧金牌得主,金善之前的訪問內容,即時受到廣泛關注。

因為身為亞洲人,就遭到貶低成就,這種情況仍然在今日的世界發生,本身就已經令人髮指和噁心,但原來除此以外,金善還透露,上述歧視信息中,竟然有人叫她「返回中國」,不要從美國白人女孩手上搶走獎牌等等,意即連金善本身是韓裔這事實都不知道。

更令人痛心的,是本來講得一口流利韓語的金善,亦因此不敢再在公共場合跟父母說韓語,甚至當她離開洛杉磯的家時,不管是參加世界錦標賽,還是步行去商店,她都會擔心自己安全。金善亦直言,自己從不輕易一個人去任何地方,如果要出去遛狗或去雜貨店,她必定要帶備:電槍、胡椒噴霧和一把刀。

聽到金善的故事,作為亞洲人的筆者,實在是心碎。不過,金善的訪問畢竟都是一年前,到底今日亞裔在美國情況有否改善,很可惜,答案是:一點都沒有。

美國「仇亞」現象沒改變

韓國外交部昨日發布統計資料,指出2020年以來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一共報告51宗針對韓國公民的亞裔仇恨犯罪。韓國公民在海外遭受仇恨犯罪,2020年40宗、2021年11宗,當中主要係暴力罪行,其次是受到侮辱。而去年3月在美國亞特蘭大槍擊案,亦造成4名韓裔遇難。而從國家來看,以美國和德國發生仇恨事件較多,分別佔13宗及12宗。

另外,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ate and Extremism)近日亦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全美各地「反亞裔」仇恨犯罪案件數量,2021年比2020年增加339%。

美國政府帶頭歧視

說到底,美國的「仇亞」問題,某程度上都係美國政府一手造成。美國長期攻擊針對中國固然是根源之一,美國本身很多政策其實充滿歧視性,包括2018年由前總統特朗普政府發起的「中國行動計劃」,計劃聲稱是阻止商業機密和其他專利信息向中國轉移,但執行上往往涉及針對華裔的「種族偵察及防範」(racial profiling)。結果先後已有多名華裔學者因計劃而被起訴或抓捕。

美國司法部近日終於認栽,並決定檢討計劃,未來可能避開將矛頭指向學術研究人員,另外亦預期會將計畫名稱除去「中國」二字,避免這個標籤煽動「反亞裔」的情緒。

美國媒體要負責任

除此以外,美國媒體和一班美國代理人,近日多次針對攻擊兩名原本擁有美籍,及後入籍中國並代表中國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谷愛凌及朱易。類似的行為,其實只會加深美國國內的「仇亞」情緒,即使美國媒體如何吹捧金善等亞裔運動員,稱她們是「亞裔之光」也好,其實都無濟於事,最重要始終是美國政府,以及其一班代理人願意率先停手。

其實,美國國內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若美國不下定決心解決,國家的衰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最後,筆想奉勸一班「走佬」到美國,繼續收受來歷不明捐款去「唱衰」中國、「唱衰」中國香港的逃犯和政客,即周永康、梁繼平、邵嵐、梁頌恆等等,他們千萬別以為自己身處美國就可以逍遙快活,「仇亞」在美國是一視同仁的,他們不斷抹黑、誣衊、詆毀中國,最終受害的,可能是擁有黃皮膚、黑眼睛的自己,「條路自己揀,出事唔好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