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同心協力 擊退疫情!
【港人觀點】同心協力 擊退疫情!

香港新冠疫情新增確診屢創新高,染疫死亡個案接連出現。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支援香港抗擊疫情作出公開指示,提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要求,強調特區政府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這次是習近平繼2019年底武漢爆發疫情後,首次特意向指定城市作防疫指示。由此可見,中央對支援香港抗疫工作高度重視,對香港市民非常關懷,亦反映香港第五波疫情嚴重性,已去到中央不能坐視旁觀,要發出總動員令的地步。


疫情已成國安層面問題?


當前社會輿論正熱烈討論及解讀習近平的「指示」,卻鮮有人留意到一點,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日前已發表聲明,強調「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特區打贏第5波疫情阻擊戰。」這反映出兩點,香港疫情已成國家安全層面問題;以及打擊各種干擾破壞防疫的違法行為,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已成為公署的重要任務。中央支援香港抗疫的層面極為廣泛,考慮相當周詳,除了基本的增撥醫療人手來港、檢測設備、確保物資供應等,也不忘香港仍有滋事分子伺機而動,決不能掉以輕心。


不能只等援手


中央對香港的抗疫支援,在當下嚴峻的疫境,不少港人都手足無措、疫情憂心忡忡之際,國家如同向大家派發「定心丸」。雖說有國家支持,為香港實現「動態清零」帶來曙光,但這並不等於港人就可以靜待「等中央打救」,抗疫的主要責任還是落在香港社會身上,要打抗疫戰必須團結一致,齊心方可成事。不能只有中央和香港政府與病毒單打獨鬥,民間的參與亦是極為重要的抗疫力量。


當前政府前線抗疫人員疲於奔命,面對各種抗疫難題,正是需要借助民間力量的時候。社會各界應思考在抗疫路上,可以擔任什麼角色,有什麼適合自己的崗位?例如當局籌組「抗疫的士」,就得到業界踴躍支持,至今有至少300輛的士加入;當局急需尋找隔離設施,據報酒店業界又提出至少可提供7,000間酒店房間。疫情下各行各業要大家能發揮自己的力量,要解決抗疫帶來的各種問題,其實未必如想像中般困難。


從個人層面來說,大家除了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有能力的話更可以去當抗疫義工。如今不少政黨、社會團體自發組織義工隊,義務工作相當多元化,有負責派發抗疫物資、到檢測站維持秩序、包裝快速檢測包,甚至為等待送送院的確診者運送糧食物資等。這些聽起來或許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卻為不少受疫情困擾的人解決燃眉之急。社會必須動員起來,再次發揮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精神。香港不能再承受損失任何一條人命的代價,只要政府及民間都能在自己的崗位努力,加上中央的全力支援,必定能將疫情擊退。


原圖: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社交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