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英國前官員演說 揭穿美國虛偽
【港人觀點】英國前官員演說 揭穿美國虛偽

中國近年經濟高速發展,國力不斷提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憂慮在世界的霸權地位受威脅,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為全方位打壓中國崛起找藉口。近年不少國際輿智庫都談論一個議題,中國經濟何時超越美國?問題已經不再是「是與否」,而是變成「早與晚」的問題。


美國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經濟規模超越英國成為世界第一,並且持續近一世紀,如今中國的崛起被判定為威脅其經濟及國際地位,由當初發動對華貿易戰,到拉攏西方盟友聯手實行「圍堵策略」,再到拜登政府強調的「印太戰略」,目的是牽制中國發展,盡快除掉這顆威脅自己的「眼中釘」。這種盲目搞對立的冷戰思維,在如今全球經濟一體化,強調國與國合作的國際環境下,明顯早已不合時宜。


祈維信演說一針見血


近期網上流傳兩條「爆紅」片段,英國前商務大臣祈維信早前在牛津大學演說,談到中國發展的分析全面且頗有見地。簡單而言,他認為中國肯定會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現有超級大國要適應國家經濟及影響力下滑,英國對此體會甚深,而美國的問題在於無法接受將被取代的事實。中國早向世界說明了原則,要與中國打交道,就要尊重中國底線、不干涉內政,而且中國已接受作為一個綜合經濟體的國際義務,有逐漸開放的經濟體系、致力減碳的環保工作等。祈維信認為西方國家必須改善策略,未來積極與中國對話合作及友好相處。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祈維信一針見血道出問題所在,根源是美國不能接受將被中國取代,想方設法要與中國抗衡。事實上,中國早說明發展路向,多次強調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年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再次說明「中國無論發展到甚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相反,美國堅持走霸權主義路線,近年與中國的對話總是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甚至拿出所謂的「人權問題」向中國大潑污水。說到底,還是想中方按美國「標準」行事,強迫別人接受他的價值觀,一切都在她的指揮之下,那自然不會有被超越的可能性出現。


祈維信有一句譏諷美國的說話相當精彩,他批評拜登政府以「人權問題」作與中國貿易談判的開場棋子,只會令對談沒法繼續下去。換個角度說,美國槍械案問題嚴重,若中方要求美國先修改憲法第二修正案,取消民眾擁槍權才繼續談貿易,美國又會否答應?又會有何反應?如今美國打壓中國的方式,不僅在國際輿論、口頭施壓,還有實際行動,例如在南海的軍事挑釁、借香港、台灣問題干預內政等,相信這種挑戰短期內只會有增無減。在風起雲湧的國際形勢、中美緊張關係下,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社會必須思考未來應該怎樣應對?


原圖:OxfordUnion  Youtube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