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拒絕外國無理批評干預 – 張舉能演辭的啟示
【港人觀點】拒絕外國無理批評干預 – 張舉能演辭的啟示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日在活動上致辭,期間15次提到「司法獨立」,強調香港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近年,香港的司法獨立情況,持續受到外國攻擊和抹黑,張舉能昨日亦不點名反駁,直言倘若有關評論並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討論,只是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對於促進法治毫無裨益,任意批評法庭裁決亦毫無意義。張舉能的回應,無異是對試圖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外國勢力一記振聾發聵的回應,針對香港司法系統的無理批評必須立刻停止,香港人亦要上下一心,保護我們得來不易的司法獨立。

 

外國干預日見赤裸

 

來自外國勢力、針對香港司法系統的批評,近年可以說是愈來愈赤裸,外國政客再不掩飾對香港法庭的干預,只要結果未如這些人的意願,即時就會發動國家機器去對香港司法系統橫加撻伐。上述例子,可說是多不勝數,其中亦以美國和歐洲政客的抹黑最為無理和骯髒。

 

隨舉一例,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去年年底發表所謂的年度報告,重點批評香港在《港區國安法》下,「司法獨立」受損、質疑國安法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法案件的公正性,更罕有地點名批評多位國安法指定法官,包括法官陳廣池、裁判官蘇惠德、法官林文瀚,當中更詳列多宗國安法案件,抹黑司法機構獨立是「虛有其名」云云。

 

美歐多次針對香港法院

 

至於歐盟方面亦不遑多讓,去年七月,國安法首案件被告唐英傑被裁定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兩罪罪成,判囚9年,案件證據確鑿、案發影片亦已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偏偏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回應此案時竟聲稱,《港區國安法》遏制香港政治多元性、人權和政治自由,完全無視案件的嚴重性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任何發表攻擊香港案件判決的言論。

 

首先,正如張舉能所言,國安法第44條下,行政長官可以委任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惟之前可以徵詢他的意見,而指定法官和任何法官一樣,必須根據司法誓言宣誓,確保作出司法決定的過程中,不容有任何政治考慮。他又重申,若原訟庭在沒有陪審團之下審理國安案件,法官會頒下裁決書,並於網站發布予公眾審閱,確保公平審訊;另外,國安法指定法官只會從現任法官當中委任,人選必先是已符合《基本法》中對司法和專業才能嚴格要求。

 

香港司法獨立從未改變

 

張舉能昨日的言論,明顯是賞了美國和歐洲等政治勢力一記響亮的耳光。事實是,一直以來對香港司法獨立造成最大傷害的,就是針對法院判決而作出的無理批評,歐盟關於唐英傑案的評論,明顯是無視了三名高等法院法官在審視時所作的種種努力:唐英傑在案中傳召了多名學者專家去為「光時」口號作抗辯,而其代表律師更是擁有資深大律師銜頭的郭兆銘,法院給了充分的機會予唐英傑一方去辯解,整場審訊公平公開,歐盟憑什麼質疑有關判決?

 

至於USCC當然就更過分,點名幾名香港司法人員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想向香港司法人員施壓,或藉以操控審訊結果?USCC的行為,某程度上已經有妨礙司法公正的意圖,幸好我們香港的司法人員,絕大部分都可以秉持司法誓言中的要求,包括: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加上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竭力守護我們的法院,香港法院才能一直維持司法獨立,不受外國勢力的恐嚇言論干涉。

 

香港已回歸祖國接近25年,在《基本法》50年不變的承諾中,亦走了剛好一半。「一國兩制」未來走向如何,我們固然不可能未卜先知,唯一肯定的,只要香港上下齊心,力拒外國勢力對香港各層面,包括我們司法系統的干預和干涉,「一國兩制」的前景和香港的未來仍然是一片光明。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74
    +85290****7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判刑,似乎判罰太輕,輕到殺警只判幾年監咁輕喺起唔到懲罰作用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没有祖國,没有安稳,快立廿三,全港慶生,有生之年,望能統一。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