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議員要讀懂「配合」的含義
【秉文觀新】議員要讀懂「配合」的含義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完成宣誓正式上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深圳會見了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強調須正確把握立法會的憲制地位,並對全體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夏寶龍強調在行政主導下,立法及行政機關是互相制衡和配合關係,「但重在配合」,要求立法會「回歸本位」;又提出對議員的「五點希望」,包括不做「橡皮圖章」,而是予政府善意、誠懇的批評。此次是中央官員首次會見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除了明確提出對未來立法會的定位與希望之外,中央強調的「重在配合」亦有多重含義,新任議員們甚至市民要讀懂中央期許。


配合維護行政主導體制


夏寶龍提出五點希望:第一,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第二,支持並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第三,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第四,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質素的管治者;第五,善於團結合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夏寶龍昨日再次強調香港的政制是行政主導體制,即是未來行政立法關係的立足點。這是中央明確定位立法會的角色和職能,是糾正早前立法會成為治港漏洞的角色偏差,強調立法會應回歸初心、回到《基本法》設計的框架內。也是對比早前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所作所為,強調新一屆議員要維護定位及制度,回歸行政主導,配合、支援、監督港府依法施政。


配合監督政府施政為民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夏寶龍強調,議員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不是做橡皮圖章、表決機器,而是要繼續依法行使監督權,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不瀆職。立法機關需要與行政機關互相制衡,在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會的功能是「配合」政府施政,但絕非無所作為。立法會應樹立理性務實的行政立法關係,改變過去行政立法對立的狀態,以治港者的角度,目標一致、做好配合,以民為本做實事。議員應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是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解市民之所困,而當務之急是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長期積壓深層次問題。


另一方面,隨著完善選舉制度,多個重要選舉陸續完成,中央對港管治的佈局愈見清晰。夏寶龍提出「五點希望」,冀管治者「努力提升水準、提高整體戰鬥力,這樣的特區管治隊伍才能發揮出應有的角色和作用」,證明愛國者「想幹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這是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的期許,亦是對全體香港特區管治者的要求。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