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5國同意不打核戰
【諸行無常】5國同意不打核戰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審議大會原定今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但因美國的疫情而延期,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 也是全球五大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即中、俄、美、英和法國的領導人,於周一率先共同發表了《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


這份聯合聲明的重要意義,在於中方為核不擴散條約所作出的努力,以及中方關於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的主張得以體現在文件內,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強調「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中國始終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中方倡議減核衝突風險


今次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領導人,首次就核武器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體現了五國防止核戰爭的政治意願,也發出了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減少核衝突風險的共同聲音。而中國一直積極倡導的「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這理念納入聯合聲明的文件中,顯示出中方在全球雙邊及多邊競爭中,提供了一個真正的「安全護欄」,具體地指出了核武只能用作威懾而不可使用,有助於增進相互信任,以協調合作代替大國競爭,對於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具有積極意義。


其實目前擁有核武的國家,除了上述五國之外,非法擁核武的國家就有印度、巴基斯坦、北韓;匿藏擁核武國家就包括以色列和伊朗。《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在1970年簽署,是冷戰時期的一個重要條約,容許協議成立前已擁有核武的國家繼續擁有核武,但不可直接或間接地把核武轉讓予非核國,亦不支援其他國家研製核武。擁核國家需停止核軍備競賽,推動核裁軍。簽署的非核國家亦承諾不會研發或接受核武。


美國繼續利用核武「玩火」


雖然有關的條約已列明擁核武國家不可直接或間接地把核武轉讓予非核國,但美英兩國卻在去年與澳洲簽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決定開展核動力潛艇合作,公然非法向澳洲轉移核武技術,損害地區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更無法確保澳不將相關核材料轉用於製造核武器或核爆炸裝置;而若其他國家亦群起仿傚的話,則核不擴散體系便蕩然無存了。


美國無視條約的規定,不斷在核武問題上「玩火」,對國際戰略安全領域構成重大挑戰。美國國防部前年2月表示,美國海軍已裝備攜帶W76-2低當量核彈頭的潛射彈道導彈。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網站的文章指出,美軍「田納西」號核潛艇上部分「三叉戟」潛射彈道導彈配備的低當量核彈頭約為5000噸黃色炸彈(即二戰時美軍轟炸廣島原子彈的三分之一威力),該潛艇已經開始在大西洋戰備巡航。不少專家都認為,儘管低當量核武器的爆炸威力較小,但在軍事衝突期間,別國或因無法辨別來襲導彈的核彈頭類型而作出誤判,反而更並不利於戰略穩定,而核子大戰也隨時因此而爆發。


今次五大擁核武國簽署聯合聲明,雖然對國際安全有重大意義,但美國若繼續罔顧國際秩序,只以美國本身利益行事,向非核國家轉移核武和技術,就只會促使全球加速核軍備競賽,破壞世界戰略安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完全無共同承諾禁止核不擴散!還有美國完全沒有公信力,國內亦互不信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