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安心出行追蹤功能?
【秉文觀新】安心出行追蹤功能?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本港傳播持續擴大,衞生署今日公布,又一城望月樓群組增至六人染疫。政府表示已追蹤到大部分與患者於相同時段在該處用膳的食客,並已送往檢疫中心,但仍有約30名食客沒找到,追蹤工作仍在進行。由於沒有類似內地或國外的具有追蹤功能的大數據程式可用,政府現時要透過信用卡資料追蹤接觸者,甚至考慮嘗試透過手機定位及信號追蹤曾與確診者同時段出現在望月樓的人士。但在如此「尋人」的過程中,可能攜帶病毒的人群已深入社區,隱患極大。民眾整體利益為先,香港應汲取周邊經驗,及時設立例如藍牙功能的追蹤技術,彌補抗疫措施的不足。 


追蹤病毒大費周章


要斬斷病毒傳播、堵截爆發,就要在病毒進入社區之前找到感染源頭及密切接觸者,該隔離的隔離,該檢測的檢測。但相關「追溯」過程在本港卻並不容易。當局從上周五起,連續發表了多份強制檢測公告,涵蓋Omicron懷疑或確診個案曾到訪的場所,合計超過150個地方,包括一些不需要掃描安心出行的商場、交通工具等。因地方眾多,即使市民願意配合,也難免有遺漏;更不能排除有人認為自己沒有病症或怕麻煩,故意不檢測。對於「不主動」檢測人士,政府只能嘗試用信用卡甚至手機定位來追蹤密切接觸者,大費周章又事倍功半,更因為耗時而讓社會冒著極大染疫風險。


溯源機制有欠缺


本港多位專家都指出,香港追蹤接觸者的技術「非常落後」,需徹底改革。目前商場等人流密集的場所並不需要掃描安心出行、相關接觸者基本沒有自動記錄,是明顯需要填補的漏洞。經過兩年抗疫及參考周邊地區經驗,市民應該已經了解,在面對公眾利益及公共衞生安全議題時,「私隱」不能成為抗拒追蹤機制的理由。否則,正如一兩個不負責任違規出行「播毒」的人士一樣,病毒就在所謂的「私隱」理由下進入社區,讓整個社會、各行各業、數百萬人付出代價。這也就是為何越來越多的國家都選擇運用追蹤技術,完全是為了在疫情擴散之前,能快速而有效地溯源,盡快切斷傳播。


完善安心出行追蹤功能


參考內地的經驗,本港欠缺一個大數據支撐的「流調溯源機制」,政府需要儘快擴大安心出行覆蓋範圍、並考慮運用大數據技術加強追蹤功能。另外,還可以參考新加坡等地的藍牙定位功能,在程式內用藍牙功能協助追蹤。據報新加坡大部分地方都需要掃瞄進入,一旦有人確診,政府即可拿取儲存在患者手機的25天去向,以及藉藍牙系統感應出的密切接觸者,可令隔離高危人士所需時間大幅縮。


本港抗疫原本樂觀的成績,一夜之間回到原點。市民大眾應該都不願再經歷疫情爆發的困難生活,並更明白防疫事無巨細,要果斷有所為。本港要堅持「動態清零」,就必須加強追蹤功能,運用技術斬斷傳播鏈。保護私隱的原則是用嚴格有效措施令市民相信其個人資料是即使被獲取及儲存亦會得到保護。政府要做好相關解釋,私隱不應再成為抵制抗疫的理由。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