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蔡英文續挑釁 兩岸形勢多變數
【諸行無常】蔡英文續挑釁 兩岸形勢多變數

踏入2022年,台海局勢變化繼續成為人們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台灣的蔡英文於元旦日發表講話時,親自擬稿加插了一段涉及兩岸事務的發言,她再次指責北京當局剝奪香港的民主與人權,又抗議大陸針對台灣的軍事侵擾及外交打壓,更提醒大陸不要誤判情勢,及要防止內部缺失冒進主義的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蔡英文絕口不談九二共識,反而再度炒作大陸軍事冒進的極具挑釁性的講話,只會令形勢本已不穩的兩岸關係再添陰霾。


針對蔡英文的元旦談話,以及台灣陸委會近期有關兩岸關係與香港問題的言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立即回應表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肆意謀「獨」挑釁,勾連外部勢力對抗大陸,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並指斥民進黨當局一再聲稱不挑釁,實際上為謀取政治私利而不斷製造謊言、升高敵意、販賣仇恨。為求長期執政,民進黨一直利用炒作台獨議題作為騙取選票手段,無異於將全台民眾綁上戰車。


搞「台獨」必遭迎頭痛擊


身兼國台辦主任的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主任劉結一,昨日發表新年寄語,他向全體台灣同胞表示,台灣前途和同胞福祉系於祖國統一。統一后,台灣將真正永保太平,經濟更加發展,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民生更加改善,在國際上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但劉結一亦強調,「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脅。任何「謀獨」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企圖,絕不可能得逞。搞「台獨」必遭迎頭痛擊,絕沒有好下場。中國人的傳統相處之道,是先禮後兵,好話都已說在前頭,謀獨分子若仍然冥頑不靈,就只能施行霹靂手段了。


事實上,今年有很多因素影響兩岸關係發展,包括下月28日,是中美簽署上海公報50周年、今年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10月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30周年;而中共今年下半年舉行的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以及台灣今年舉行的地方九合一選舉,都影響兩岸關係,至於美國今年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就會對美台關係和美中關係產生更大的變數。


和平統一 始終需有日程表


蔡英文的元旦講話對兩岸發展不單沒有建設性,更是仍然迴避關鍵問題,就是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這樣海峽狀況就只能承接剛過去的2021年的情景;去年正正是因為蔡英文公開表明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而導致兩岸關係跌至谷底,新的一年,如果兩岸再不相向而行,就很難出現好轉的契機。


北京至今仍不斷強調和平統一的重要性,即顯示軍事手段並非最優先選項,但若民進黨在謀獨道路上觸及紅線,或外部勢力插手干預台灣事務的話,大陸方面必要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斷然出手;但這並不等如兩岸關係可以繼續在現階段情況下,任由不斷磋跎下去,兩岸統一,始終要有一個日程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