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懲罰」 泛民不怕?
選民「懲罰」 泛民不怕?

特首梁振英早前在一個論壇上,表明支持佔領行動及參與拉布的立法會議員,可能在今明兩年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被懲罰」,更公開呼籲選民用選票將這些議員逐出議會。就此,民主黨主席劉慧卿隨即反駁,怒斥梁振英的言論有失身份,更揚言如果梁振英願意出來參選,不怕梁振英的挑戰。

或許大家關注的是何以梁振英說話那麼衝,筆者不會對此多加推論。反而,值得關注的是劉慧卿對未來的選舉充滿信心,作為其中一個支持佔領行動的議員,她似乎不太擔心真的會被選民「懲罰」。

在過往的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在地區直選中都取得相當優勢,他們亦會呼籲選民出來,認為地方選區投票高投票率可令更多泛民候選人取得更多立法會議席。例如,1998年地方選區投票率為53.29%,泛民20個直選議席取得15席;2004年地方選區投票率為55.64%,泛民在30個直選議席取得18席;2008年,地方選區投票率為45.2%,結果泛民在30個直選議席取得19席。

忽視選舉優勢漸失

不過,在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這種固有優勢卻消失。當屆地方選區投票率高達53.05%,但泛民在35個直選議席取得17席,連同區議會功能第二組別議席的3席,合共有20個議席。反之,建制派取得比泛民更多的地區直選議席,共有18席,連同超級議席的2席合共取得20個議席。事後,親泛民的媒體甚至泛民各政黨都指建制派盡出「嗱喳招」,如擺佈老人投票,平日以蛇齋餅粽爭取中老年選民支持等,甚至泛民內部互相指責,搶盡自己人的票源,泛民候選人得票不均,令建制派配票策略得逞云云。

漠視民意為所欲為

可能在泛民眾人心目中,有投票權的選民,都會把票投給他們,沒投票給他們的人便是被人矇閉。然而,泛民議員似乎沒注意到,他們近年在議會內外的所作所為,已令不少香港人感到煩厭。先不說議員在議會中擲物、亂叫、辱罵官員等激烈行為,拉布、議事過程拖政府後腳,逢政府說的都反對,阻礙特區政府施政。之後有部分泛民議員在議會外推動違法的佔領行動,並鼓動市民參與其中,盡失民心。此外,多個民調顯示愈來愈多市民支持2017年普選「袋住先」方案,但泛民議員卻高調表示「定必反對」。身為代議士,他們並不是把市民所急所想在議事堂內反映,而是挾着「民選議員」在議會內為所欲為。在這個時候,市民離棄他們也不是甚麼奇怪事。

明年又是立法會選舉年了,大家拭目以待吧!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