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病毒在咫尺 歡度假期需謹慎
【秉文觀新】病毒在咫尺 歡度假期需謹慎

聖誕假期與變種病毒Omicron同時靠近,香港已穩定一段時間的疫情又將接受新一輪考驗。與內地通關遲遲未見實質進展,變種病毒又殺到機場,港人這個聖誕在歡度之餘還是要謹慎小心,在政府做好外防輸入的同時,市民也要做足防疫措施,保持清零,保護自己。


Omicron持續「攻擊」


機場昨天有清潔工初步新冠確診,懷疑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有機會令本港連續76天「清零」紀錄斷攬。由於各國專家研究都顯示現時的疫苗可能不足以抵禦Omicron,這使得本港原有疫苗計劃築起的防綫被大幅削弱。而且雖然啟動航班熔斷機制,還是不能避免香港不斷有Omicron輸入個案,加上早前有確診機師進入社區,香港是否能抵抗Omicron的一次次攻擊,實在不可盲目樂觀。 


Omicron在歐美已經造成極大的疫情衝擊,英國新冠肺炎單日確診新衝破10萬關口,Omicron擴散至美國50個州。因醫療壓力沉重,原本選擇「與病毒共存」政策的國家,已紛紛收緊免檢疫入境限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Omicron發展速度很快,有擴大趨勢。他指在美國新增病例中,72%染Omicron,強調「面對奧密克戎(Omicron),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高度警惕」。


做好防疫 保持距離


政府日前公布延續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的有效期14天至明年1月5日。聖誕節和新年假期是親友聚會時間,因聚集而造成病毒傳播的風險可能進一步增加,市民還是要保持警惕,做好防疫措施,包括不要超越人數限制聚集,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清潔等等,防範疫情反覆。同時,亦不能輕視「安心出行」等利於追溯傳播軌跡的措施,一定要做好配合。人類抵禦新冠病毒快兩年,最大經驗教訓應該是疫情發展難測,病毒不斷變種。市民一定要保持警惕心態,切勿放鬆。


盡早打第三針


另一方面,港大和中大聯合研究顯示,兩針科興和復必泰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皆不足以預防Omicron感染,現時全民追打第3針十分迫切。以本地目前合資格人口中實際僅約5%打了加強劑來看,防疫能力非常虛弱。合資格人士包括長者及從未打針人士還是要盡快打針,相信科學,抵禦病毒。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