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
【港人觀點】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即將舉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發表講話,進一步闡述、解讀了「愛國者治港」與「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的概念和意義。值得注意,講話強調了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並非符合香港利益,亦駁斥了西方對中國尤其是香港民主制度的攻擊,強調新制度符合香港實際、凸顯制度自信。香港各界應理解、掌握中央立場,在接下來的選舉中理直氣壯,堅持對香港最有益的制度路線,抵制、反擊外部勢力對選舉的妨礙、抹黑。 


外部抹黑無孔不入


眾所周知,自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國際上持續有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蔑香港的選舉制度。就在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還刊出社論污衊香港立法會選舉,還聲稱杯葛立法會選舉和投白票為港人「表達政見」的「少數僅餘方式」。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致函《華爾街日報》,駁斥社論的失實內容,並警告在選舉期間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違反選舉法例。 


一家美國媒體對遠在地球另一邊的中國一個特區的議會選舉,竟「勞師動眾」到用社論的方式指手劃腳、更疑似煽動港人投白票,操作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但也從側面說明外國勢力對香港的政治抹黑攻擊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但越是如此,香港社會就越要明白,正如夏寶龍所指,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美歐等西方勢力不能以民主作幌子,罔顧事實,對香港選舉制度指手劃腳、污衊抹黑,更沒資格當教師爺。


符合香港利益的選舉制度


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而對香港利益、香港民眾的福祉,只有中國才真心關切。其他國家叫得再大聲,都不過是為了賺取自己的利益。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卻令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香港「黑暴」帶來的慘狀歷歷在目,許多人都體會到,生抄硬搬西方式民主是行不通的。


因此,與中央立場一致,新選制下,香港更要有制度自信,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更有信心。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為港人謀實惠、謀福祉,只有堅持走自我發展的道路,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


對治港者的期望


夏寶龍還強調,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新選舉制度下,「只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都可以成為治港者」,相關內容可以解讀為中央期望的治港者應具備的質素和能力,參選者可自行對照,是否有完善和進步的空間。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