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愛國者治港「五光十色」
【港人觀點】愛國者治港「五光十色」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日在講話中指出,「愛國者治港」絕不是搞「清一色」,而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在即,中央再次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參與面,是鼓勵不同的背景和聲音,顯示包容多樣性的誠意。在「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相信選舉有新的優勢,而市民應有主人翁心態,行使好民主權利,選出有益香港發展的議員。


新選舉制度的優勢和特點


夏寶龍提到,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活動的開展和社會各界的反應,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愛國者治港」是「五光十色」,選舉也並非「單聲道」。


事實上,從資格審查結果,以至立法會候選人的政治背景、行業背景、社會階層以至出生地分布來看,候選人在符合對愛國愛港要求的同時,背景多元、參與度較廣泛。從競爭看,地區直選、功能界別、選舉委員會界別共九十個議席,每個議席都有競爭,是香港首場無人自動當選的立法會選舉。十個地方選區,各有兩個議席,戰況最激烈的九龍東有五人競爭,港島東、新界北及新界東北,各有四人競爭,其餘地方選區均有三人出選,全部地方選區都有非建制派挑戰。功能組別二十八個界別,亦全部有競爭,其中醫療衞生界、教育界分別有五人角逐。選舉委員會界別合共五十一人爭四十席位。非建制參選人中不乏泛民老將,又或獲有力人士提名,絕不能被視為「陪跑」。


同時,過去半個月的競選活動比過去的競選理性、務實,目前來看參選者的實力、質素及議政能力都較高,若他們當選,相信能為立法會帶來專業、理性和更多元的政策建議,有利提升政策倡議創新力,發揮立法會應有的作用。競爭激烈、候選人質素較高,相信選民可充分選擇。


選民積極參與 警惕外部勢力


另一方面,正如夏寶龍所指,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近期外國勢力和潛逃海外的亂港分子不懷好意、活動頻頻,甚至在網路直接煽動市民杯葛選舉、投白票。相關行為已經違法,有關執法機構必定會跟進追究。但更重要的是,市民應該看清其中本質,警惕外部勢力破壞香港發展。


兩周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既是實行完善選舉制度重要的一步,也是擺脫過去立法會不務正業,亂象不絕的一步。香港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的實現,離不開選民以主人翁的姿態,履行好民主權利。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的香港居民,都一定要以主人翁的姿態,依法行使好民主權利,推選自己心目中的候選人進入立法會。身在內地的選民也可用好特區政府在口岸提供的投票設施,在當日投下神聖的一票。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