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支持率急跌 借峰會挽民望?
【諸行無常】拜登支持率急跌 借峰會挽民望?

中美兩國元首將於本港時間明日(周二)上午舉行視像峰會,但在峰會召開前夕,美國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上月通脹上升6.2%,創31年新高,由於受到經濟政策效果不彰影響,總統拜登的民望,即時大幅下跌,支持率降至41%,是年初上任以來新低;53%受訪者表示不支持拜登。


美國明年將舉行國會中期選舉,今次的民調指出,假設現時舉行中期選舉,將有46%成年人,支持共和黨議員,43%成年人支持民主黨。而在選民中,有51%受訪者表示會選擇共和黨人,41%受訪者選擇民主黨人。若民調可如實反映選舉結果,則共和黨很大可能奪得參眾兩院控制權,拜登政府將會提前進入跛腳鴨政府階段,未來兩年施政,必大受制肘。


雖然有分析指美國的經濟下滑及通脹飊升,早於特朗普執政後期,特別是疫情高峰期時已開始,但調查指55%的民眾仍不滿拜登上台後在經濟治理上的表現。超過6成人認為,拜登沒有取得多少成就。同樣沒有取得多少成就的,恐怕就是拜登上任至今的對華政策了!華府希望透過成功舉辦中美兩國領導人視像峰會,多少可以帶動提升拜登的民望,但會否事與願違,就端視乎拜登是否會堅持其冥頑不靈的圍堵中國的政策,以及是否繼續借「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獨猖狂挑釁。


在中美視像峰會召開前夕,內地官方英文《中國日報》發表社論,希望中美元首會晤令美國總統拜登明白,北京堅決在可預見將來,不惜代價實現國家統一。《環球時報》亦發表英文社評,指出台灣問題將是會晤的重要議題,若想降低中美衝突風險,美國必須在台灣問題上退一步。


事實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王毅敦促美方明確、堅定地反對台獨行徑,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台海和平的破壞,最終都將自食其果。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亦在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上講話,指出美方不斷操弄台灣問題,企圖「以台制華」,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解放軍東部戰區政委何平上將亦指出,軍方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遏制「台獨」行徑,有效應對來自海上方向的任何挑釁。


雖然中方在峰會召開前已就台灣問題上作出多番清析表態,但美國仍然迴避中方最關注的核心問題,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指出,峰會目的是定出美國在捍衛本身利益及價值觀下,同中國有效競爭的條件,相信一旦確立後可以持續進行激烈競爭。天下間那有召開峰會之目的是為了定出激烈競爭的規則?那豈非變成為了交戰而開會釐定交火守則?


中國由一窮二白到今天成為世球第二大經濟體,從來就沒有害怕過什麼激烈競爭,只要在公平的基礎上競賽,中美經貿及雙邊關係自然有達至雙贏的可能,但競爭的另一方若要損害到包括中國統一在內的中方根本利益時,中國人民是不會答應的。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