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還未明白為何打針?
【鐵筆錚錚】還未明白為何打針?

本港今日起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至今,香港疫苗接種率不足七成,數據不算令人滿意。除了個別頑固對抗的思維之外,還有一些市民仍未想明白疫苗的效用,仍抱有「打了針還是會被傳染,不如不打」、「身體是我的,我有權不打疫苗」的想法。其中仍有不少誤解,需要政府及專家多解釋。


為何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式。疫苗的原理是將病毒或細菌的抗原或遺傳物質打入人體,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便在真正接觸到該病原體時可以迅速產生免疫反應,降低感染、嚴重疾病與死亡的發生。用簡單的比喻,疫苗就像演習,感染就是真的戰爭,疫苗的目的就是藉由演習訓練、強化人體作戰能力,等真的遇到戰爭,會提高打勝仗(存活)的機會。而若毫無訓練,新兵上戰場,自然容易潰戰。所以若有條件,當然應該先利用疫苗演習,強化免疫系統的作戰能力。


而要注意,演習的目的是「打勝仗」,提高存活率,而並非能「避免打仗」。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早前介紹,疫苗的保護作用可以分為三級,一級預防是防感染,可以保護接種者不感染;二級預防是防發病,或者說使輕症不變成重症甚至發展至死亡;三級預防是防傳播,即使感染、有一點症狀,但體內病毒量很少,很難傳給別人。


因新冠病毒突發,現時全球疫苗定位大多是二級預防,保護率是針對發病,而非針對感染,因此會有一些人打完疫苗也可能被感染。但若細心觀察,可以看到全球疫苗接種率提升之後,確診病例的病情在總體上較平穩,感染風險及重症率下降。而受限於現時疫苗的功能,在接種首兩劑新冠疫苗後一段時間,抗體水準會下跌,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是為了維持免疫力。


接種疫苗是社會責任


接種疫苗增加免疫力,除了保護自己,也能阻斷疫情傳播,也是保護周圍的人,這也是為何高接種率可以提高群體免疫的原因。


新冠病毒仍然在全球肆虐,市民應盡早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親朋和社區;越多人接種疫苗,香港越有希望走出疫情,市民亦能越快回復正常生活,包括恢復與內地免檢疫的跨境往來。


強制手段亦有必要


正如本港醫學專家所指,香港走出疫情困局的唯一方法是所有人都打疫苗兩至三針,部署接種第三針將使病毒傳播風險降低。為提高全民接種率,類似「疫苗通行證」等的強制措施,政府也應考慮。抗疫是全民社會責任,市民在享有權力的同時,也應履行保護社會的義務。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