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連開兩峰會 表現失格
【諸行無常】拜登連開兩峰會 表現失格

為期兩天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以及隨後接近兩星期的氣候變化大會,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發表錄影講話,呼籲參與峰會的各國領袖,體現真正的政治家(statesmanship)風範,為地球構建一個更安全、更穩定的未來,而不是只著眼政府事務和政治。世界上追名逐利的政客多的是,最愛出席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肯定是其中一個。


上周五在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被認為是今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前哨戰,不過,與會領袖在氣候變化問題達成的共識被指乏善足陳。但拜登卻吹噓美國在G20峰會議程中是「最關鍵的要角」,聲稱G20的成功主要歸功於「美國在外交方面的努力」,拜登更公開表示對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不出席峰會感到失望,指俄中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上不作出任何承諾。


中國對全球氣候危機上所作的承諾,不是由拜登說了算。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G20峰會發表視像講話時,已明確指出了中國力爭在2030年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標,是一諾千金的承諾,是坐言起行的實幹,而這兩個目標現時已經轉化為整個國家的行動,「能耗雙控」目前已經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硬指標。習近平又在氣候峰會的書面發言中提出三點建議,包括維護多邊務實行動,各方信守承諾,落實措施;發達國要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以及加速綠色轉型。


反而美國本身在氣候危機問題上言行不一,拜登政府在國內的減排承諾至今沒有一套方案出台,3年後一旦共和黨上台,拜登即使現時作出的承諾到時又被推翻的機率甚高,拜登近期在國內的支持率下降幅度是二戰以來最大,他對美國長期政策的主導能力已遠低於50%警界線。以這張成績單,拜登及其政府又有什麼資格帶領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竟還在國際場合上對其他大國說三道四?


有評論指拜登在G20峰會期間的「外交表現」不及格,弱勢甚至無能,特別是他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談及澳洲毀約不購買法國潛艇而掀起的風波時,以「笨拙」(Clumsy)一詞來形容華府官員及相關人士,又稱自己真的不知道事前「無人通知法國一方」;委過於下屬,正是典型失格政客的咀臉。


氣候變化絕對是全人類面對緊急而迫切的問題,必須透過各國通力合作才能夠有望得到解決,但要解決問題就得實實在在將議定好的政策方針落到實處執行,嘉年華會式的高峰會議,本質上不過是社交場合而矣。


美國及其盟友在減排問題上佔據道德高地,想要得到的是「領導地位」,但根據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的巴黎協定,發達工業國對發展中國家提供清潔能源援助的1000億美元,原應去年已全數發放,但據悉有關資金到後年仍未能到位。發展中國家在新的氣候協議框架下,仍然會是受到鉗制發展的一群。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1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英國威廉坐私:small_airplane:人去法國。拜灯重勁,五架:airplane:,車輛超過8O架。這就叫減排:rolling_on_the_floor_laughing::rage: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