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什麼在阻礙「通關」?
【港人觀點】什麼在阻礙「通關」?

要問香港社會現在最關注的議題是甚麼,「通關」一詞無疑會放在前列。疫情持續兩年,各界對於香港與內地雙向免檢疫正常通關的訴求已到忍耐的臨界點,然而香港方面似乎還未找到可讓兩地通關的癥結,依舊在原地打轉。其實,通關本身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不應將之複雜化。但為何香港就是做不到?到底是什麼阻礙兩地通關的進程?


澳門又「通關」 香港「差」在哪?


一海之隔的澳門,抵抗住了新一輪疫情衝擊,昨日與珠海恢復免檢通關,這顯示澳門已與內地「抗疫一體化」,通關是常態。反觀香港,雖然疫情早已穩定,但「通關」依舊無期。


毫無疑問,首先是要保證香港能做好外防輸入,不能讓香港成為內地疫情的漏洞,這點港府做得總算不錯。相對而言,現時更重要的,乃香港要有一個能與內地健康碼結合的港版健康碼(亦有人稱之為通關碼),主要功能乃記錄行蹤,若出現疫情時能找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和受影響人士,才能令內地放心讓港人免檢疫回內地。


就此,香港早前因為所謂的「隱私」問題而擾攘一番,港府至今未有明確的做法。其實,入境內地用內地的標準,這個道理很好理解。社會已達成基本共識,採取自願的方式運用相關程式,凡希望免檢疫返回內地的,就要使用有關軟件,理論上也不該有很大阻力。


健康碼是不是問題的癥結?


事實是,香港專家均早已表明,健康碼在技術上可以做到,如今最令人疑惑的是,港府對於推出與內地對接的健康碼,只是在不同場合有零星的解說,態度模糊。創新及科技局日前表示,已向內地提交三大選項的健康碼方案供考慮,但在追蹤功能及覆蓋範圍上與內地的「健康碼」有區別,主要靠用家自行申報行蹤,被質疑內地未必接受。 


類似的回應,正是令香港社會最惱火的原因。官員列出一堆選擇,都「可考慮」,卻都無下文。政府似乎總是說不清楚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仿佛在做了又仿佛什麼都沒做,在溝通了又什麼都不清楚,百萬人等著通關、團圓、工作、生活,但事情紋絲不動。事到如今,香港人實在不得不質疑,是否港府中依舊有官員滿腦子排斥內地、要與內地區隔的想法,不願意甚至阻礙與內地通關?是否仍然有官員以為,只有跟內地完全不同,那才是真正的「一國兩制」,即使市民自願「被追蹤」也罷,政府也不會改變固有的思維。


香港離不開內地,這句話不是單從商業或政治角度的描述,更多的是有血有肉的兩地情感的鏈接。據統計,現時分隔兩地的家庭,至少有一千個;而疫情前,香港每年數以萬計的結婚註冊個案中,三成就屬於香港和內地「通婚」,這些活生生的數據說明,兩地近兩年的斷裂,肯定已經造成不少社會和家庭問題,再拖下去只怕會有更大的矛盾和破壞。當務之急,是政府和民眾層面齊心合力,共同推進此事,讓通關早日見到曙光。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