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青年悔悟「金不換」 全力抗擊假新聞
【港人觀點】青年悔悟「金不換」 全力抗擊假新聞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近日在傳媒訪問中說,多名因反修例示威被捕的年輕人表示後悔,其中有人表示「真正對我不離不棄的,只有媽媽,而非甚麼手足」。這句話,相信說和聽的人都頗為感慨。香港反修例風波至今,不知多少單純的青年經歷了被煽動、蒙蔽、衝動的過程,幸好部分青年開始醒悟。青年人生還很長,知錯能改,社會應給予他們改過自新、成長進步的機會。同時,社會也有責任,反思年輕人被蒙蔽、洗腦的原因,包括在肅清網絡假新聞的同時,亦教導青年辨別謊言、自我保護的方法。


被捕青年懊悔 「手足」都是假象


反修例風波中逾萬人被捕,警務處聯同懲教署去年底推出「並肩同行」計劃,為30歲以下的在囚、羈留青年宣傳守法意識避免重犯。蕭澤頤提到,許多被捕青年都後悔所為;有名校生被控刑事毀壞,需家庭耗巨資請律師訴訟,且服刑後要重讀;有16歲青年想要過回正常生活,懊悔「沒想過自己越走越前,當時的氣氛無法思考,人家扔汽油彈自己也跟著扔」……


其實這些人可以代表很大一部分衝動犯罪的年輕人。在暴亂期間,他們法治觀念淡薄,被網絡信息迷惑,混淆是非,美化暴力,成為亂港分子的棋子、炮灰,走在了違法的前線。而他們沒想到的是,違法後,煽動他們的所謂「手足」,不是銷聲匿跡就是早早潛逃國外,有些甚至毫不掩飾與外國勢力的親密聯繫,吃香喝辣之餘在社交網絡上輕飄飄地對香港在囚青年說一聲「加油」。2019年至今,很多真相已浮出水面,「手足」是外國勢力的爪牙,他們的目的是破壞香港,當然不會與香港人「齊上齊落」。


其實國家和香港不會放棄自己的年輕人,只要他們能擺脫亂港分子的蠱惑,知錯能改,社會就應給他們改正和進步的機會。


肅清假信息 教導青年自我保護


過去兩年,青少年易受煽惑,其中一個原因是社交媒體充斥著大量假信息、有立場的內容,令年輕人對警方、政府及國家有誤解。早前香港青年協會的一項調查發現,78.3%受訪學生認為愈來愈多失實資訊在流傳;22.4%人會轉發未經證實資訊;61.3%受訪者認為校方應教授事實查核方法。這也說明,學生知道假新聞存在,卻無法制止甚至無法辨識。


香港已經吃了網絡假新聞氾濫的大虧,是時候盡快整頓規管,讓網絡違法者付出法律代價。


在政府層面,政府已明確提出要正視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議題,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要盡快跟進,讓執行部門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同時學校和家長要從小樹立年輕人的正確價值觀,例如愛國、正義、尊重法治等意識;教會學生事實查核(Fact check),提升辦別真實資訊、學懂避開煽動言論的自救方法!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