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中聯辦官員「落區」的啟示
【鐵筆錚錚】中聯辦官員「落區」的啟示

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國慶期間開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一星期以來,中聯辦主任駱惠寧、6名副主任及秘書長等多名主要官員走訪多區,瞭解市民生活。實際上,內地官員向來有深入基層探訪的文化,中聯辦此舉並非新鮮事,而據其中一位副主席盧新寧所言,有關的落區活動將會恆常化,足證中央政府對香港是何等的重視。對於香港來說,此次落區活動顯示中央希望通過更多的實地探訪瞭解問題,配合港府解決民生困境,對香港而言是「百利而無一害」。


「落區」十餘次 聚焦住房困難


據媒體統計,中聯辦官員自9月30日開始,至少「落區」13次,探訪了劏房住戶、漁民、創業青年、婦女團體及中醫業界等,相關界別較豐富,大多涉及中央近期關注的重大民生議題,其中最為聚焦的是「住房困難市民」。其中,駱惠寧在國慶前夕探訪了數名居住在旺角的「籠屋」住戶,感歎「耳聞不如目睹」,稱親眼見到這麽擠迫的居住條件,心情十分沉重,強調住房問題已成為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副主任盧新寧則感慨「讓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長大,實在太對不起他們了。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能盡快徹底告別劏房」。


中聯辦在發稿總結活動時指出,目前香港有約20萬人租住在劏房和「籠屋」裡。「公屋供應不足,已是香港民生之痛」。中聯辦官員落區聆聽了很多市民生活的困苦之處,感同身受,表明會向特區政府反映問題。


落區常態化 「直接」瞭解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提到,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即2049年),期望香港住房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告別劏房、「籠屋」。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說,「解決香港住房問題難度大 但總要有開始解決的時候」。


此次中聯辦官員對香港房屋問題的實際探訪,在時間和規模上都有一定指向性,明顯是為了回應中央關注。中聯辦在活動前後多次表示,日後落區將常態化,相信將來中聯辦官員會經常性深入基層,通過親身探訪,直接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訴求,對香港各方面的情況有更清晰的感知和瞭解,研究並反饋給相關部門,共同推動解決問題。 


「下基層」文化 有參考價值


另一方面,外界對中聯辦連續落區也不必過度解讀。其實內地官員向來有深入基層探訪的文化,去年駱惠寧也在國慶期間探訪了劏房住戶,主要顯示中央希望通過實地探訪瞭解實質問題,也提高社會關注。


其實,對國情稍有認識的都會知道,內地無論是國家領導還是省市長官,到地區視察時,只要條件允許,都會有訪問居民的行程。許多官員更是從基層工作起步,對基層情況都有較深的瞭解。內地政府系統內有「下基層」一詞,即要求公務員到鄉村、社區等一線去瞭解民情。內地政府機關現行的黨政青年領袖培養機制之一,也是要求有志成為公務員的大學生畢業後先到基層(縣、鄉鎮)工作(時間大多都在三年以上)。這是從體制機制上要求公務員瞭解民眾情況。


中聯辦官員的「下基層」,相信也能帶給香港一些參考及啟示。正如中聯辦官員所說「雖然一次走訪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可以瞭解基層困難,聽到真實聲音。」

僅僅聽匯報是不夠的,只有看到問題、瞭解問題、觸摸到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才能接地氣,才能回應市民的真實所需。這些「貼地氣」的舉措,正是內地官員可以時刻準確為社會把脈,了解社會真正需要的不二法門,亦是對一些至今仍抱持精英心態的香港官員非常寶貴的一課。


原圖:中聯辦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傲慢港官識做未?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