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蔡英文炒作攻台 美國冷淡相向?
【諸行無常】蔡英文炒作攻台 美國冷淡相向?

解放軍軍機出勤飛往東沙島一帶上空進行正常訓練巡邏任務,台灣民進黨政權馬上對號入座,炒作大陸軍機飛越台海挑釁,威脅台灣安全,西方媒體亦隨即追訪美國政府高層,要求美方就台海局勢作出回應,炮製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的氣氛,蔡英文政府為求得到美國更多口頭保證,希望美國對台多作「加持」,台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更在立法院提出報告稱,解放軍的軍力近年大幅提升,預料到2025年,大陸軍方有足夠封鎖控制台海周邊的能力。


有藍營立法委員質疑民進黨的大陸軍事威嚇論,指美國及其盟友在沖繩至南海一帶高調進行海上軍演的敏感時刻,解放軍加派軍機進行監察亦屬正常舉動,豈能說就是針對台灣?但邱國正卻作了這樣一個比喻:「左鄰右舍吵架,我們在中間,磚塊飛鏢滿頭飛,我們能不緊張嗎?」


台獨分子依仗外部勢力搞分化,遇事就想脫身實行角色抽離,把中美爭拗、甚至可能隨時演變成兩軍對陣的局勢,描繪成事不關己的畫面,實在令人齒冷。台灣當局若真的是為了台灣二千多萬民眾的福祉,就應在九二共識框架下與北京進行磋商,加深交往,這樣的話,台灣海峽早已出現和平光景。


蔡英文寄望拜登能在「解放軍戰機頻繁飛越台海」一事上向北京施加壓力,但拜登的回應卻是,他曾與習近平主席通電話談及台灣問題,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又說他認為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I've spoken with Xi about Taiwan. We agree ... we'll abide by the Taiwan agreement,"  "We made it clear that I don't think he should be doing anything other than abiding by the agreement.")拜登所說的其實是指出美國基於「一個中國」外交政策下,處理美國同台灣關係的《台灣關係法》。「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是拜登自己的認為。軍機一事,更全不提及。


實力是外交的基礎,大國博弈,那會為幾架軍機在周邊上空飛過而嚇得手忙腳亂,要管控好分歧,就更不能靠隔空放話便達到目的。美方對中國的外交方向,最近其實已出現轉變調子的跡象,由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獲撤銷起訴,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公開表示要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尋求貿易「再掛鉤」等,無不顯示美國過去幾年對中國的政策是行不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今晨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機場一間酒店會談,歷時6個鐘,正是標誌著中方是願意與美國一道努力管控好雙方的分歧。沙利文在會談中雖然重申美國對涉及人權、新疆、香港、台灣及南海等問題表示關注,但楊潔篪強調這些都是中國的內政,別國無權干預,他更提出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發展。


合作總比對抗好,中美兩國元首今年內能否順利開展視像峰會,就需視乎美國除了說的一套之外,具體上是否能做到與中國相向而行的行動了。


原文: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1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