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規劃發展覓地建屋 多管齊下始有成效
【港人觀點】規劃發展覓地建屋 多管齊下始有成效

行政長官今天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重點於聚焦未來,尤其是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和土地問題,同時也對香港經濟發展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了具體規劃。總體而言,本份施政報告以民為本,政策方向清晰正確,但需注意的是,報告內諸多規劃耗時長遠,如住屋問題需十年才能「見效」,遠水解不了近火,政府還應兩手準備,在完成長遠規劃的同時,想辦法舒緩眼前水深火熱的民生問題。另外,由於本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如何能保持政策的延續性、保證規劃「不變形」,也是本屆和之後政府需要認真研究思考的問題。


報告規劃方向正確 民生、發展為本


本次施政報告對房屋土地問題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著墨最多,可以看出政府長遠規劃以民生為本,並從宏觀政策及具體規劃上接軌國家發展大局,當中香港北部的發展方向思路正確,可謂回應中央規劃及民眾呼聲。


報告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佔地300平方公里,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可容納250萬人居住。該區將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區內有多達7個跨境陸路口岸,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聯系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房屋及土地供應方面,特區政府覓得約350公頃土地,未來10年將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及約10萬個私營房屋單位。不過,消息指,政府最新估算未來約三十年本港欠缺3,000公頃土地,如何覓地是長期問題,政府表示會多管齊下推動土地供應,推進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的相關研究。同時,施政報告經濟篇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表明香港要用好中央支持,提升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


眼前問題急需解決


不過,從具體規劃來看,未來10年的建屋量將會出現「頭輕尾重」的現象,30多萬個單位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在首5年落成。特首在報告中說,要較徹底地解決香港市民「住」的問題,特區政府需要的不是因時制宜的短期招數,而是持之以恆供應土地的決心。

 

但實際上,長遠規劃固然重要,但市民的燃眉之急亦亟待解決。《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公屋的減貧效果最大,在2019年足以令26.1萬人脫貧,減低整體貧窮率3.7個百分點;由此可見房屋問題對解決香港貧窮問題是關鍵。從規劃可見,未來五年至十年都無法大規模解決問題,面對嚴峻而緊迫的民生需求,政府不能只憑一張嘴,讓數十萬等待住屋的市民「再等十年」而毫無其他作為。


長遠發展是香港的期望,但眼前的民生住房問題也應有解決思路。無論是從舒緩矛盾還是解決民困的角度,政府都應該思考如何找到更有效短期內幫助市民的方法,緩解眼前水深火熱的民生困境。如推進規劃流程、加快建設速度和效率或尋找更好的房屋過渡方式等等,並切記要保持政策透明,讓等待的市民了解建設進度,減少因信息不足造成的怨氣。只有多管齊下同時排解近憂、遠慮,才是解決香港民生問題、清掃發展障礙的正確思路。


政策要有決心、魄力、延續性


總體來說,政府現時需要的是奮起直追,發展建設早做、快做。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要有決心和魄力,排除干擾,不再逃避和拖延,多管齊下完成目標。


另一方面,實際上此次施政報告中提到的房屋供應及土地計劃、重組特區政府決策局、增設副司長等內容,都是上屆政府已提出的建議。這也顯示政府在政策延續上仍有完善的空間,若能更有效延續政策,有些事項或早已完成,不用蹉跎一年又一年。因此,長遠來說,無論是本屆政府還是下一屆新政府,都應秉持民生為本注重政策的延續,用決心和勇氣,建設更好的香港。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8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