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遠走非無憂 逃犯勿幻想
【鐵筆錚錚】遠走非無憂 逃犯勿幻想

近日有媒體報道,指英國政府警告涉及《港區國安法》的在英人士,避免前往與香港有引渡協議的國家,否則可能會被引渡和起訴。《國安法》具域外效力一事眾所周知,這則消息再次喚起社會對引渡逃犯問題的關注,而當中帶出的信息其實亦相當明確,就是觸犯《國安法》的疑犯,千萬不要以為「避免前往與香港有引渡協議的國家」就能逃避罪行,因為引渡協議內容,其實隨時可以因應不同國家的需要而「暫停」或「恢復」,今日看似高枕無憂,其實一切只是表象,那些人實在應該「認清形勢,醒一醒」了。


條例可「暫停」 「棋子」可拋棄


現時收留了諸多「逃犯」的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實際上與香港都有引渡協議,它們與香港簽訂移交逃犯的協定都有超過20年的歷史。不過在2020年《港區國安法》通過後,英美等幾個西方國家為了政治理由,宣布「暫停或檢視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注意,這些國家提的都是「暫停」,從未「廢止」,也就是說這個條例隨時能通過一紙通告「重啟」——那到時候逃犯們只會無處遁逃。


國際關係無分「敵友」,國家利益才是最實際,看看美國把阿富汗搞成什麼樣,如何一次又一次出賣盟友,相信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美國最近還因拉攏英國、澳洲而出賣長期盟友法國,氣得法國現在還滿肚火。美國這種隨時可以拋棄盟友之流,為了一己之私,未來為了討好中國或就某些議題和中國討價還價時,那批國安法罪犯說不定就是不錯的政治籌碼,可以拱手相送。而若有一天英國為了跟中國撈好處,雙手奉上在英逃犯,誰說不是順理成章呢?


逃不出法律的利劍 


現時還有其他多國與香港維持引渡條例,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自2012年起,同其他國家簽訂的引渡條約將近倍翻至超過50個,遍佈亞歐……所以,畏罪、棄保、戴罪潛逃的犯罪分子,不要以為投奔西方就隔岸觀火,高枕無憂,實際上從未逃出恢恢天羅地網。退一萬步,即使真的找到一個在有生之年都能不引渡的地區,那也要小心跨區飛行了。不然經過相關領空或遇上計劃外的逼降,亦極有可能發生。


其實,許多國內外案例都提過,遠走天涯多年的逃犯最終被抓獲時,大多數都會如釋重負,對警方表示「終於不用躲躲藏藏」。奉勸那些死心不息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當你踏上逃犯之路,被緝捕歸案永遠是頭上懸著的一把利劍。所以,如果沒有做好提心吊膽,背負恐懼一輩子的準備,還是及早清醒,回頭是岸。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