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再譜新冷戰序曲?
【諸行無常】拜登再譜新冷戰序曲?

聯合國召開新一屆大會,再次成為美國耍弄霸權的舞台。今年初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首次以美國元首身份站在聯大會議堂講述他的國際大格局策略,他說結束阿富汗戰爭後,是美國20年來首次並非處於戰爭狀態,美國正專注於未來,開啟外交新時代,聲稱美國無意再進入冷戰,亦不希望全球各國分裂成不同陣營,但他又強調美國會以自身的價值觀及力量去進行激烈的競爭,並準備在必要時使用武力。


立國245年以來,只有斷斷續續16年沒有打仗的美國,從來就不把和平真正看成一回事。拜登在聯大會議上,大談美國無意再進入冷戰之際,卻在聯大舞台的幕後,忙於為圍堵中國而譜奏新冷戰的序曲。美英拉攏澳洲建造核潛艇以成立小圈子的「印太安全夥伴協定」,令法國因澳洲單方面撕毀訂造常規潛艇合約,蒙受經濟和國際信譽損失。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批評拜登政府延續前特朗普政府「單邊主義、不可預測、殘酷和不尊重盟友」的趨勢。


歐盟在事件中當然力撐法國,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指出,歐盟對美國的失望並不僅限於潛艇違約事件,認為華府在近月做出一系列令人吃驚的決定,包括在未與歐盟充分溝通下,撤軍阿富汗、保留前特朗普政府時期的旅遊限制等,都令歐洲認為,跨大西洋關係已經出現裂痕,進一步加劇歐洲對美國的失望。美國外交政策失衡,到處樹敵,靠軍事力量脅逼別國製造地區糾紛,必然引起反擊,現時連傳統盟友的歐盟,都對美國大感失望,顯示美國的霸權主義,不得人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視像在聯大發言,不點名批評美國,指出各國之間要在平等及相互尊重基礎上合作,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需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及零和博弈,強調中國不會侵略及欺負他人,亦不會稱王稱霸。


事實上,目前的世界潮流,要解決國際事務,已不能夠從國家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更不能打著所謂規則的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吃了敗仗,就是活生生例子。


雖然拜登說美國現時是20年來首次並非處於戰爭狀態,但歷史已證明,美國安於和平的日子並不會延續很長久,而美國過去參與戰爭的原因雖然有不同名目,但歸納起來基本的只有兩條,就是對外掠奪利益和在內政上出現棘手問題時需要轉移人民視線。美國的本土恐佈主義案件同比對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多;美國的國債上限已突破28.78 兆美元,國會要通過暫停執行債務上限的舉措,維持國家機器運作;美國對外貿易逆差又持續擴大,拜登需要處理的內政十分棘手。加大壓力圍堵其他競爭國對手,恐怕已成為拜登政府轉移國民視線的手段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1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