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外長王毅出訪四國 美韓有所求?
【諸行無常】外長王毅出訪四國 美韓有所求?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於本周五起對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和南韓進行6天的正式訪問,期間將會同越南常務副總理範平明共同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13次會議。美國的國訪部長奧斯汀、 國務卿布林肯和副總統賀錦麗今年7月和8月,先後密集式訪問東南亞多國展開圍堵中國的外交攻勢,但因遇上了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所帶來的狼狽困境,美國硬銷反華的外交攻勢落得草草收場,無功而還。與美國向別國施展脅迫外交根本不同之處,是王毅外長出訪東盟國家和南韓,為的是要充分體現中方對四國提升友好關係,深化互利合作的高度重視和真誠意願。


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和南韓都是中國周邊近鄰和重要的合作夥伴,面對新冠疫情,中國希望同周邊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共同走在全球抗疫和疫後復甦的前列。外長王毅今次訪問,將會同各方進行深入戰略溝通,推動以抗疫和發展合作為主線,促進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然而,在中美兩國進行博奕這個大格局下,外長王毅應邀訪問南韓,已被國際輿論視之為最重點的行程。由於美國持續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朝鮮的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多年,南韓當局自然希望可以儘快解開這個死結。南韓外交部稱,王毅外長將於9月14日抵達首爾,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並在第二天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舉行會談,並稱:「兩位部長計劃就朝鮮半島局勢以及地區和全球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而據南韓方面的報道,在王毅抵達首爾的前一天,南韓、美國和日本的首席核談判代表很可能在東京會晤。


另有分析指出,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轄下的情報及特殊作戰小組委員會上月底提出建議,要求國家情報局長與國防部長協商後,到明年5月20日,向國會提交關於擴大與南韓、日本、印度、德國情報共享機會的報告,以對抗中國和俄羅斯。即是在「五眼聯盟」 之外,再吸納上述4國為「線民會員國」 ,分析認為王毅訪韓,可能就是意圖打探此事。


其實在「朝鮮無核化談判」問題上,最重要的美朝韓三方若未能取得最基本的相互諒解,別國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實在不多,美方更不可能在一方面全力打壓競爭對手,另一方面又要求競爭對手協助解困。美國若繼續沿著霸權主義道路走下去的話,結果只能是戰爭而不是和平。


至於以英語系國家組成的情報共享組織「五眼聯盟」,本來就是二戰後的冷戰時期產物,美國喜歡拉幫結派,以見縫插針的思維企圖增加情報線民對付其他競爭國家,行為令人不齒,更毋須多作打探。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就「五眼聯盟」問題發表過很貼切的講話:「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眼睛被戳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