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恢復通關重要一步
【鐵筆錚錚】恢復通關重要一步

香港與內地僅一河之隔,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兩地「通關」這一年半以來處於幾乎停頓的狀態,導致兩地民眾往來極為不便。近一段時間以來,傳言兩地恢復免隔離通關的消息不斷出現,但最終一次又一次讓香港市民失望、讓大小商家無奈。不過,隨著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布,明日起全面恢復「回港易」計劃,以及下周推出「來港易」計劃,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正常化真正迎來曙光。


政府鑒於內地疫情穩定,為方便香港居民免檢疫回港,「回港易」計劃將於9月8日零時起全面恢復。與此同時,香港將於9月15日正式推出「來港易」計劃,在中國內地和澳門居住的非香港居民抵港可豁免14天強制檢疫,每日配額人數為2000人。這意味著三地民眾即將可以有限度地免隔離通關來港。如果從國家總體疫情防控策略來看,香港這次「回港」「來港」雙落實,也可作為香港與內地恢復雙向「通關」的試金石。


正因為意義重大,社會各界必須注意兩點,絕不能在這件關乎兩地民眾利益的事情上,再出現任何防疫的「低級犯錯」甚至是「惡意抹黑」。


警惕攬炒派造謠中傷


第一,必須警惕攬炒派的造謠中傷,尤其是「逢中必反」者的偏見。事實上,內地的疫情防控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這一年半來,即使面對變種新冠病毒的威脅,內地的防疫工作依然保持迅速、高效。按政府公布,自從去年11月推出「回港易」計劃,至今已約有20多萬人次港人回港,當中並無出現一宗確診個案。因此,從目前情況看,病毒從內地輸入香港的風險並不高,加上政府是循序漸進、設配額推行「來港易」計劃,不會為香港當前的防疫工作帶來巨大壓力,香港人絕對可以放心。


時刻做好「外防輸入」


第二,當前在全球抗疫路線分歧之下,香港必須時刻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近來,香港持續出現從外地輸入、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染病者。對此,香港需要保持敏銳清晰的頭腦,遇到風險時靈活調整和審視隔離檢疫的安排,結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共同築起防線。假如再因「外防輸入」走漏確診者而在社區爆發疫情,恐怕社會各界企盼已久的粵港澳免隔離通關又會成為泡影。


盡快通關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


內地是香港的生命線。通關遙遙無期,旅遊、零售行業「缺水缺氧」已近奄奄一息,單靠本地消費力苦撐,免不了窒礙經濟復甦。越遲恢復正常通關,對香港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


當下,香港疫情紓緩是事實,內地疫情穩定同樣是事實。因此,香港與內地盡快恢復雙向正常通關,的確是最現實、最可行、最有條件的。如今,香港即將踏出正常通關的第一步,相信只要務實地踏穩、踏好這一步,下一步就可以更有底氣與內地商討不同通關策略,包括香港商界希望增設的「大灣區商務通道」,一步步實現與內地有序擴大通關範圍了。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