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天地對話」助培養港青「主人翁」精神
【鐵筆錚錚】「天地對話」助培養港青「主人翁」精神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今日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登場,三名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天宮空間站與香港青少年實時連線交流,並帶領香港市民參觀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香港學生有機會通過最直接、真實的接觸了解國家的航天事業成就,相信有助於港青樹立作為國家一分子的「主人翁」精神,為日後融入國家、發揮所長埋下希望的種子。


航天員解答細緻 


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三位航天員,與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展開天地連線互動。香港青年學生代表分別向北京航天專家和「太空出差三人組」進行現場連線提問。有關航天專家、航天員乘組對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和同步在軌展示。航天員展示了倉中的冰箱及蘋果,還現場演示了如何喝水、360度旋轉踩太空單車、家人的合照和艙窗外的太空美景等等。交流的過程順暢,航天員的講解內容細緻生動,香港學生發出多次掌聲。


國家發展「有我一份」


活動主辦方早前在網上向香港市民徵集交流問題,反響十分熱烈,香港中小學生提出了多達1,000條提問,傾吐他們對星河浩瀚的無盡好奇。這既體現了香港青少年對科學和國家發展的嚮往、激發他們的航天科研熱情,也通過活動拉近了彼此距離。


能直接與在太空中的航天員「面對面」對話,對於年輕的香港學生來說無疑充滿新奇和鼓勵。航天員充滿親和力的介紹和演示,讓深奧的航天科學變得趣味盎然。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通過近距離瞭解國家的航天事業,相信可以增強參與國家科研的熱情和興趣,加深瞭解國家歷史與進步,增加對國家的認同,厚植愛國情感,激發建設國家的意志。


類似的活動,相信可在香港學生心裡播下嚮往科學的種子,也讓他們感受到國家的高科技事業與自己貼近、與自己相關;也鼓舞更多香港青年追求夢想,發揮自身所長,明白香港青年也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力量。


香港可更深入參與國家航天事業


實際上,作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已多次參與國家航天項目。香港理工大學自2010年起參與國家太空探究專案,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專家攜手研製出多項先進太空儀器,並應用於國家探月和火星探索任務。理大2021年5月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集合地質學、遙感、土木工程、機械工程、物理學等多個領域的專家,進一步深化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研究。隨著香港科技發展深度融入國家科創體系,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香港科研機構和科學工作者能更加廣泛、深入地參與到國家重大航天工程中。


港人有機會「征空」?


另外,有國家航天專家表示已做好在港選拔航天員的技術準備,這意味著港人今後也有機會為國「征空」。


一直以來,不少香港的學校校長與學生都表示希望更多瞭解國家最新發展,在疫情過去之後能有機會去國家衛星發射基地等地參觀,開闊眼界、親身感受祖國尖端科技的硬核實力。港府應創造更多條件,繼續加強與內地的密切合作,讓港人以更便利、更深入、更多元的方式瞭解、融入國家發展,帶動更多的香港年輕科學家參與國家航天事業,激發香港社會的家國情懷和報國壯志,鼓舞香港各界積極投身國家發展、成全個人理想。


原圖:《港人講地》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