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東奧結束 體育發展真正開始
【港人觀點】東奧結束 體育發展真正開始

東京奧運會閉幕,中國香港隊大豐收,贏得史上最好一金二銀三銅、共六塊獎牌,振奮人心。當然無論是否拿到獎牌,我們都要感謝所有參賽的香港運動員,畢竟能入圍奧運已是難能可貴,香港市民在鏡頭前看到運動員們一分分追擊拼搏,激盪著市民內心,運動員們那股不言棄的衝勁,正是「香港精神」的最佳體現,亦足令全城自豪。然而,激情過後,我們必須問的是:香港體育發展何去何從?特區政府又要作何改善,方能在港延續這一股得來不易的體育熱潮?


運動普及化乃當務之急


要持續提升香港隊的成績,首要是吸引更多人參與體育活動。先別說培養出大量有資格參加奧運的選手,政府當刻立刻要做的,是研究如何鼓勵和吸引更多香港市民參與體育活動。當愈來愈多人投入體育,不同項目都自然就會出現出類拔萃的人才,這是參與人數和比例的問題,道理不難明白。


再者,一直以來,香港社會對於全職運動員的概念都很模糊,不管是運動員本身或是家人,都會擔心全職運動員在港的發展及前途。此次香港「劍神」張家朗創歷史奪金後受訪提到,家庭支持其退學轉為全職運動員是重要轉折,這也引起港人對全職運動員的關注。


政府牽頭完善運動員職業保障機制


在此方面,政府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要回應社會在此方面的疑慮,完善全職運動員在持續進修、訓練和職業生涯規劃、支援機制等方面的工作,毫無疑問都必須要由政府牽頭去協調和處理,其中最重要的,正是由官方製訂運動員退役之後的轉型恆常協助機制。


事實上,外國例子都已證明,只有做好有訓練、補習、進修(包括完善大學制度配合精英運動員進行全職運動訓練)、社交、就業及獎學金等方面的全面支援,讓運動員可以全心用最黃金的歲月去專心訓練,當地在國際比賽的成績才可以提升。只有令運動員及他們的家人無後顧之憂,才會有更多人投身體育事業;有更多人願意投身體育,才可以發掘出優秀的運動員。


持續開放 堅持多樣化高水準交流


另外,要提升香港運動員實力,持續接受世界級一流訓練必不可少。此次取得獎牌的多個項目,都有長期對外高水準交流的背景——在東京奧運兩奪銀牌的港隊女飛魚何詩蓓和花劍金牌得主張家朗的成功,都與此不無關係;港乒賽前到內地與國家隊精英集訓切磋,同樣是成功關鍵。聘請世界級教練、安排運動員到國內外高水準地區深造培訓,拓寬香港體育界的視野,是需要堅持保證的「基本戰術」。


穩定資源投入,加快本地設施建設


推廣體育、培養運動員,所費不菲,需要政府、商界與體育界齊心協力,助香港健兒水準更上一層樓。特區政府日前表示,在2021至22年度,政府通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給予體院的年度撥款為7.37億元,較2017至18年度增加約42%。同時,商界的獎勵計劃及本地大學和科研團隊的科研協助,都是香港體育不可或缺的發展基礎。隨著港隊凱旋歸來,加上啟德體育園有望在2023年年底落成,香港體育水平實在大有條件再度提升,未來,我們必須朝著精英化和專業化的方向去培養運動員,同時在社會推行體育普及化,只要雙管齊下,香港體育發展和運動員必能再創佳績。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