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是醫護道德責任
接種新冠疫苗是醫護道德責任

政府昨日公布新一輪防疫措施,要求公務員及政府員工、醫管局員工、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和中小學幼稚園教職員等四類人士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否則要自費定期接受病毒檢測。政府代表昨日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到,醫院管理局員工接種疫苗比率為六成七左右,比率不錯,但由於員工們站抗疫前線,有機會接觸受感染者,故有必要將這類人士納入新要求。誠然,六成七接種比率不可說是差,但醫管局職員的接種比率確實有必要再提高,不單因他們易受感染,更重要的是這些員工每日必須接觸大量身體較弱的病人,作為公營醫療機構員工,他們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去接種疫苗,以保障病人健康。


公營醫療系統人員須保護病人


醫護行業員工,尤其是在公營醫療系統內工作的人員,必須時刻將病人福祉放首位。根據醫管局統計數字,截至去年三月底,醫管局共聘用八萬四千五百多名員工,他們每日接觸成千上萬病人和家屬,實在有必要和責任接種疫苗,加強自身對新冠病毒的保護力,藉以避免將病毒傳給病人。更何況,新冠變種病毒仍在全球肆虐,而病人又很多時因不同原因,而令抵抗力較一般人弱?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目前已有約九成醫管局醫生接種新冠疫苗。對於上述接種疫苗比率,社會理應支持和感到鼓舞;然而,醫生畢竟只佔醫管局員工少數,根據統計,醫管局醫生約有六千七百人,即只佔醫管局整體人手不足百分之八,醫管局其他職系員工接種比率明顯未達滿意水平,再推新措施去增加接種率,完全是合情合理。


要求醫護接種疫苗是共識


到底接種疫苗比率要多高才叫「滿意」?市民或許可參考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意見。鍾院士近日稱,因應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新冠病毒蔓延,其最新判斷是,全中國需要有八成三人接種疫苗才可建立群體免疫。上述分析是很好的參考,當民間都需要八成三人接種疫苗才可達至理想水平時,每日接觸極多病人的醫療系統人員肯定需要更高接種率才可「保護病人、保護自己」。


再者,世界上不少國家地區,包括法國、意大利、希臘、美國加州、紐約州、新澤西州,以及中國台灣的台北市和高雄市等,都已推出類似措施,即強制要求公務員和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否則就不得上班,以免將病毒帶入醫院或傳給市民。香港昨日公布的措施,其實跟世界很多先進國家及城市並無二致,甚至說是「國際標準」亦不為過。


將病人放首位是醫護道德責任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早前接受網媒專訪時就表示,只容許已打針醫護學生到病房學習,重申沒接種疫苗又未能提供醫療原因的學生會被拒諸門外,唯一的理由就是,醫護有「道德責任」接種疫苗保護病人。沒錯,醫療系統員工接種疫苗就是「道德責任」,醫護工作的核心理念就是以「病人為先」,除非因醫學原因而不能接種疫苗,否則任何理由都只是推卸責任的藉口。香港尊重每一位負責任的醫護人員,但對於拒絕承擔「道德責任」的,卻一個也嫌多。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身先士卒,榜樣呀! 政府強制力度太軟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