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不倒 教育不好?
教協不倒 教育不好?

上周末,新華社與《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嚴斥香港教協是香港教育界的「毒瘤」,必須「剷除」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特區政府教育局迅速行動,指因教協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宣布全面終止合作,不再視該會為專業團體。有關心香港時事的市民都會知道,教協近年已成以「專業組織」為皮,行「政治組織」為實的團體,教育局宣布跟其割席,絕對正確。「遲做好過不做」,希望今次行動只是特區政府處理相關問題的開端,各部門未來務必通力合作,嚴肅處理教協政治化衍生的各種惡質影響,盡快還香港教育一片淨土。


教協從未關心學生福祉


首先,對於政府一改以往啞忍作風,終於肯斷絕跟教協曖昧的關係,社會亦應予以正面評價,始終要令這個政府中最官僚部門之一的教育局下此決心,本身就絕非易事。回到教協事件上,該會在聲明中稱,作為教育專業團體「一向關心教育和師生福祉」云云,惟以該會過往的劣跡審視,相關聲明與事實確相距甚遠。


且讓我們先看看教協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中的表現如何。暴動期間,本港發生多宗教師失德個案,賴得鐘及戴健暉等多位「恐怖教師」在社交平台,發布咒罵警員及詛咒警察子女「過唔到七歲」的惡毒言論,無不令社會震驚和憤怒,要求當局和校方嚴肅處理的聲音此起彼伏。有教師發表違犯人類基本道德良知的歹毒惡言,教協回應是什麼?教協副會長葉建源竟多次以教師在私人空間有「言論自由」為由,為失德教師開脫狡辯。


教師下課仍要做好榜樣


教師這份職業之所以神聖,是教師不僅教授學生知識,亦要以身作則,培養學生品德。言傳身教從來不是一句空談,無論在課上課下、校內校外,老師一個不經意的舉動,都對學生的未來產生著影響。試問在上述事件,視兩位教師為榜樣的學生,眼見榜樣對人惡言,會否有學有樣,認為只要意見不同,便可用最惡毒的語言咒罵對方?


更令人憤怒的是,在失德事件發生後,社會不斷有呼聲要求教協及有關部門公開有關教師資料及所屬學校,以免學童再度誤墮這些人的「魔爪」。但教協卻多次以「私隱」、「引起標籤效應」為由,拒絕公開有關資訊。從教協在事件中的種種做法清晰見到,堂堂教師專業團體,卻毫無「清理門戶」的想法,更肆意包庇教師隊伍中的「害蟲」。如此行事,談何關心學生福祉?有什麼資格自詡教育專業團體?


政府須有決心 剷除「陀地毒瘤」


上文僅僅列舉了教協在失德教師處理方面的失職,已然是罄竹難書。有關信息於《人民日報》與新華社評論中,有十分詳細的論述,本文不再贅述。除此之外,近年來有傳媒多次踢爆,教協於其服務中心內,出現以「連儂牆」等形式的大量仇警信息,由在其內部書店售賣有關港獨、煽動仇恨的書籍刊物。這些情況有無違反《職工會條例》,又或其他香港法例?當局有關部門理應進行深入研究,並盡快作出相關行動。


眼見近年來教協的所作所為,民間關心教育者無不憂心,在當中更流傳一句俗語:「教協不倒,教育不好」。此言絕非虛言,教協對香港教育的傷害已到了不得不剷除的地步。如上文所提及,教育局今次行動是一個好的開端,但更需要整個特區政府的協同行動。為了保護下一代免受極端思想的荼毒,不再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社會動盪;為了讓教育界回歸平靜,學生可以專心學習知識,培養品德,需要特區政府各部門都拿出決心,齊力整治教協這一「陀地毒瘤」。


原圖:教協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clap::clap: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