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劍神」激動人心!
「香港劍神」激動人心!

香港男子花劍選手張家朗,昨晚在東京沉著應戰,力克里約奧運金牌得主、意大利劍手加羅佐,時隔25年為香港勇奪第二面奧運金牌。此面金牌亦是回歸後首面,伴隨著義勇軍進行曲,洋紫荊區旗於奧運賽場緩緩升向最頂,「香港劍神」真厲害!


回顧張家朗的奪金之路,他不僅在決賽初段落後,最終完成逆轉勝,在8強戰中面對對手俄羅斯選手手握7個「冠軍點」的不利局面,張家朗同樣連贏7劍完成更大的驚天逆轉。賽後接受採訪「劍神」感嘆,「大家要堅持,不要太容易放棄。對香港劍擊來說,證明了我們不僅在亞洲得獎,在世界也能做到。」張家朗永不言棄的態度,正好代表香港的「獅子山精神」,更激勵每一個香港人;在為張家朗奪金感到振奮的同時,社會亦可從中尋找成功經驗,更好地支援港隊健兒,令運動員無後顧之憂,繼續為香港爭取佳績。


劍神感激支持 家人教練缺一不可


張家朗今日的成功,得來不易,家人和教練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他賽後直言,要感激家人和教練無限支持,出身運動世家的他,中四那年決定退學做全職運動員,決定獲家人全力支持。張爸爸更自費讓年少的家朗隨港隊參加各站世界盃,增廣見聞、汲取經驗,懂事的家朗亦不負眾望,在14年亞青賽中連掃四金,成為名副其實的「少年劍神」。可以說,沒有家人支持便不會有今日的「世界劍神」。


香港劍擊運動其實一直處於業餘階段,06年才有首批全職的男子花劍選手。香港劍擊能在15年時間登上世界之巔,靠的正是專業人才的默默耕耘,其中南下領軍劍擊港隊的指導汪昌永,由成立之初便力主培養新人,家朗便是他從民間劍擊學校發現。而家朗的法國教練Gregory在18年加入,為隊員帶來了歐洲先進戰術部署,足足十五年的耕耘終在東京迎來豐收,家朗能夠勇奪金牌,兩位優秀教練人才功不可沒。


家朗昨日取得的成功,家人與教練缺一不可。但現實並非每一個香港運動員,都能有如此支持。事實證明,香港喜歡運動兼有天賦的少年大有人在,但受生活所迫或家長「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思維,不少運動員都被迫放棄「體育路」,多年的付出淪為泡影。當局不能令發展體育淪為一句口號,理應推出更多政策計劃,為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讓他們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拼搏。與此同時,亦要引入更多的優秀教練人才,為港隊提供最專業的訓練指導。唯有如此,張家朗的成功才能再度復刻。


奧運健兒皆不易 突破自己是英雄


總結自己的奧運之路,家朗說:「來到這裏的每個都是奧運冠軍、世界冠軍,所以也就放鬆去打!」正是這一份放鬆的心態,令其完成飛躍。不僅是劍擊,任何一個奧運項目都是強手如雲,港隊選手能夠參與其中,便已證明自己的實力。而本次奧運至今,亦有不少選手實現了自身的突破,女子首席劍手江旻憓歷史性晉身八強;乒乓混雙組合黃鎮廷和杜凱琹亦躋身八強行列。奧運會四年一屆,每一位港隊選手為了這一刻,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心血和努力,沒有人比他們自己更想取得勝利。社會不應只把祝福送給冠軍,每一位港隊選手都值得香港人的支持與鼓勵。


本屆奧運會,人們耳熟能詳的「更快、更高、更強」的格言後,加入了「更團結」的元素。當今世界正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香港經歷了反修例風波,社會更是處於撕裂之中。相信在昨晚的奪冠時刻,每一位香港人都發自內心為奧運健兒感到驕傲,每一位香港人都可以高喊「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的金句。因為張家朗,香港人重新團結在一起。當局亦應珍惜團結社會的良機,在精英運動、基層體育中投入更多資源,為彌補社會撕裂作出努力。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浙江姑娘章子怡掺合淫乱活动受到惩治。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