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對華政策碰釘 國務副卿上「訓導課」?
【諸行無常】美對華政策碰釘 國務副卿上「訓導課」?

美國拜登政府承接其前任特朗普錯誤的對華政策,以為繼續以強硬的霸權主義可以令中國屈服。近幾年來,美國不斷借貿易不平衡、人權和民主等問題持續向中國叫陣,又將自己防疫不力的黑鑊推卸到中國身上。在美國派出副國務卿舍曼訪華前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罕有地先後兩日發言嚴批美方,指斥美國將病毒問題政治化,防疫不力卻諉過於人,又總想借自己的實力向别國施壓,自以為高人一等,中國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起,為美國補上這一課。


給美國副國務卿上一課 


來華上這一課的是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她抵達天津與副外長謝鋒會面時,謝鋒就批評中美關係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 甚至把中國比喻成二戰時的日本、冷戰時的蘇聯,又以妖魔化中國去轉移美國民眾對國內政治、經濟和社會的不滿。以為只要遏制中國發展,內外難題就能迎刃而解,霸權就可延續。謝鋒更嚴正地指出,美方應先解決自己的人權問題,檢討對土著居民搞種族滅絕、消極抗疫造成62萬美國人死亡、長期窮兵黷武、用謊言挑起戰爭等,直斥美國憑甚麼以全球民主人權代言人自居。


打壓中國的陰謀均失敗告終


其實美國近年來透過炒作新疆的人權問題、撐香港暴亂,詆毀《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利用病毒溯源為藉口進行政治施壓,以至在國際間尋求建立反華聯盟,全都是針對中國經濟和國力發展的陰謀,最終均已全部失敗。新疆生產的棉花繼續供不應求;美國連續發表兩份抹黑香港商譽的「商業警告」和香港營商環境警告,都不獲包括美商在內的國際大企業理會;美國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不單是廢紙一張,現在連部分華府官員都質疑制裁的成效;而在疫情方面,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直言,面對變種病毒蔓延,美國目前的防疫措施正邁向完全錯誤的方向。什麼病毒溯源更純屬政治笑話了。


舍曼今次訪華,據稱她將會讓北京相信美國並未建立反華聯盟。事實上,拜登上台時就已表明會尋求在國際上成立針對中國的聯合陣營,訂立加強同盟關係應對中國挑戰的戰略框架,但美國的「盟友」卻無甚反應,而拜登亦沒有列出更多的具體政策領域,結果是流於空想。也正因此,舍曼才會在「反華聯盟」有上述的表態。


中美兩國都是人口和經濟大國,雙方關係正常發展,對全球有利;若兩國關係拉倒,就絕不是人類的福祉。不少分析都認為,舍曼今次訪華,除了是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外長王毅在阿拉斯加會談的延續之外,更會為今年10月在意大利舉行G20峰會時,為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而舖路。拜登從政多年,他本人實際上亦十分重視和中國的外交溝通,可能囿於對華博弈的政策需要,繼續保持審慎和高昂姿態與北京接觸。但不得不注意的是,玩火的後果,火燒大了最後只會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引火燒身!


原圖:視覺中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这女人犯下25项犯罪纪录仍逃之法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mahjong::muscle::muscle::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