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問題硬指標 管治者必要「達標」
房屋問題硬指標 管治者必要「達標」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副主任夏寶龍日前發表重要講話,當中提到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時候,劏房、「籠屋」等不適切居所不應在香港繼續存在,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學生都能接受良好教育、青年有空間去追逐自己夢想。簡而言之,中央政府是為香港解決民生問題訂下硬指標和死線,香港管治者未來必須達成目標,中央不會再接受其他選項,亦不會再容忍任何藉口。中央要就香港民生問題劃下死線,除因各種深層次矛盾已直接影響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更重要的,是中央意味對特區政府的執行力有意見,訂下死線令管治者再無卸責的藉口。


硬指標對國家非新鮮事


訂下硬指標,對國家來說並不是甚麼新鮮事。遠的不說,以2012年中國共產黨十八大為例,當年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當中的「小康」,就是對絕對貧困說「不」。理由很簡單,如果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還沒有解決絕對貧困問題,那就很難說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結果怎樣呢?國家在今年年初公布,在現行標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套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法,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人間奇蹟。


上述事實證明,國家訂下目標就必須達成,而其訂下的目標必然是經過仔細和科學化的研究及計算,絕不是「假大空」的一類,故此接到指令的官員亦不必多想,只要盡心盡力去達成目標即可,若然做不到,那必然是個人責任,而非客觀條件不容許。


房屋問題日益嚴峻


然而,雖然同屬一國,但對香港來說,硬指標對香港管治者而言卻是何等陌生。房屋問題困擾香港多年,官員們表面上出盡法寶,但說到改善,卻是毫無寸進,甚至是愈來愈差。單看今年3月底的統計: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即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平均數)為5.8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6年,兩者的平均輪候時間較上一季(即2021年12月底)分別上升0.1年和0.2年,大家就可知道情況有多嚴重。


更離奇的是,管治者們對此「成績」卻似是無動於衷,管治者們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更直言,面對樓價破頂和公屋輪候時間長,未來一年在樓價、市民購買力及公屋輪候時間等,難以讓大家「立竿見影」地看到有明顯改善云云。沒有提出即時的改善措施還不是最離奇,更離奇的是管治者們竟推出「變相劏房合法化」的劏房租務管制,這不是代表管治者們已投降,承認劏房和籠屋必須繼續存在又是甚麼?


香港也可創造人間奇蹟


事實是,在房屋問題上有「立竿見影」的改善固然好,但香港市民其實從來沒有此要求,香港市民疑惑的是,等了上十年、廿年時間,為何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仍然有劏房、「籠屋」等不適切居所?香港市民只想知道,管治者們何時才可提出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何內地在脫貧此一偉大的事業上可以創造人間奇蹟,香港在房屋問題上就不可以有同樣的成果?


中央為香港訂下解決房屋問題的死線,對香港市民而言絕對是喜訊。未來,管治者們,包括問責官員和公務員,再無任何推卸責任,甚至認輸投降的藉口,推出類似「劏房租管」等「容忍政策」去掩蓋無力改變現況事實的掩眼法將不會再奏效,管治者們只有「達標」,絕無其他選擇。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9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