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民主黨不再「和理非」 誰人會支持?
【鐵筆錚錚】民主黨不再「和理非」 誰人會支持?

政府即將安排區議員宣誓,引發泛民區議員辭職潮,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亦赫然在列。談到辭職理由,羅健熙聲稱並非「為錢」。但在與該黨前主席劉慧卿對談時,二人話題卻仍落於資金籌措上。劉慧卿稱97年民主黨未加入臨時立法會,她本人透過擺設街站,短短兩天已籌得近30萬元市民捐款。她認為民主黨如今可延續此法,相信市民仍會為該黨慷慨解囊云云。劉慧卿的一席講話不禁令人生疑,當年的經驗時至今日仍然受用嗎?如今的民主黨,仍受市民認可嗎?


昔日深耕地區 今日被激進勢力「騎劫」


的而且確,劉慧卿對當年的描述並非虛言。回歸之初民主黨深耕地區工作,打下的基礎可謂紮實。而在議會中,民主黨亦盡量秉持就事論事的原則,未有全然跟隨激進反對派議員於議事堂搞風搞雨。與此同時,該黨在重要政治議題上亦屬理性務實。2012年政改方案,民主黨與中聯辦官員對話,促成通過當年政改方案。如此表現獲得部分市民支持是不足為奇。


但到了2019年反修例風波,民主黨日漸被泛民內部的激進勢力「騎劫」,對諸多嚴重的違法暴力行為默不作聲。黨內更有多名成員自恃是議員,在示威現場阻擋警方的執法行動,變相「放生」暴徒。民主黨到此階段,已全然放棄當初對「和理非」的堅持,與政治取態較溫和的民眾自然亦漸行漸遠。與此同時,民主黨的表現可以為其取得政治激進派的支持嗎?答案仍然是否定的;僅僅出現在示威現場「擋駕」,而未有與暴徒一起「衝」甚至「打砸搶燒」,在激進一派眼中顯然並不屬於「抗爭手足」。其現任主席羅健熙上任之初,便遭到了「喺運動中企得唔夠前」的質疑。這樣的民主黨,又不是「和理非」,更非「勇武派」,最後非驢非馬,有誰支持?


醉心演出政治騷 民生優勢不復在


試問各位,過去一段日子,誰能講出民主黨做過什麼?筆者僅記起羅健熙曾在區議會稱大陸遊客為「鴉片」;鄭麗琼以疑似粗口不禮貌對待鄧炳強。民主黨除了在大演政治騷的道路上踩盡油門,一路狂奔,筆者實在難以想出近一年民主黨所做之事。


不再深耕地區工作,在議會將民生議題束之高閣,日日進行政治表態。如此表現,何以獲得市民支持?劉慧卿稱可以「想當年」,但 都要看看今年的民主黨是否還是「當年」吧!


包庇暴力致沒落 民主黨咎由自取


值得一提的是,「潛水」多時的鄺俊宇,突然宣布將現身書展,為其散文集進行宣傳。回想反修例期間,鄺俊宇被示威者讚揚表現勇猛云云,被封為「鄺神」。如今鄺俊宇是否已辭任區議員不得而知,但現在的他,是否賺錢供豪宅重要過參政?為何作為區議員,卻「神隱」多時?這樣的「鄺神」,叫他的支持者情何以堪?


民主黨選擇了包庇暴力示威,選擇了不再以民生工作為先,正是這些選擇,令該黨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尷尬境地。今時今日的困境,民主黨要怪,真的只能怪自己了。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