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難做 就不去做?
【鐵筆錚錚】難做 就不去做?

早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提出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居屋及老人院舍,讓香港人「上車」、讓長者過有尊嚴的退休生活,倡議受到社會各界歡迎;不過,特區政府似乎對「良策」興趣不大,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如果郊野公園或郊野公園邊陲係咁富吸引力,咁容易做就一早做咗」、政府內部對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好有保留」,又強調開發郊野公園非短期方案,程序較開發其他土地更長云云。筆者想問,如果不容易做就不去做,那麼土地房屋這個「老大難」問題,如何解決呢?

 

不容易做 又放在土地選項內?

 

在此,先讓筆者「回帶」,與大家重溫一下今屆政府關於開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的工作,在2018年四月,由政府主導下成立的專責小組,展開了為期五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在18個選項當中,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兩個試點,為其中一個中長期選項;問題來了,如果是「不容易做」、「難做」甚至「不能做」,為何政府要把選項放在中長期的選項上?如是不可行的,但相關小組又羅列出來讓市民選擇,這不會是誤導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相關小組的最終報告中,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兩個試點,最終未有成為「市民選擇」的選項,所以政府官員及後見記者時,亦表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選項,專責小組特別指出未能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我們看到社會上對這個選項有強烈保留」等等;問題又來了,如「民意」是一個考量,今日民意似乎改變了,但政府依然不做,到底不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政府是依據所謂的「舊民意」,還是今日官員口中的「不容易做」?

 

開發郊公邊陲地 會慢過明日大嶼嗎?

 

對於林鄭月娥強調開發郊野公園非短期方案,程序較開發其他土地更長,又令筆者產生疑問,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會慢得過填海搞「明日大嶼」?會慢過在90年代已有初步構思、到今日依未能入伙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如果特區政府明確地拒絕一個絕佳的房策倡議,而又拿出「理由」來,筆者認為有必要把當中理據說清楚,絕不能以幾句「似是而非」的說話輕輕帶過。

 

香港回歸祖國24年,我們不時聽到官員說「這個難」、「那個又很難」,但我們需要的官員,就是「難,也得做」、「迎難而上」!土地房屋問題,已到了不能再拖的地步,筆者贊成填海,亦贊成發展棕地,但我們需要更多的土地選項,香港市民不但要「有得住」,更加要「住好啲」、「住大啲」。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330639368@qq.com
    330639368@qq.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执政能力低下就是因为懒政庸政的官员太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