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可曾為黃玉山、鄭國漢喊屈?
陳文敏可曾為黃玉山、鄭國漢喊屈?

港大法學院教授陳文敏投書報章,為自己「傳聞可能出任港大副校長而受到左報瘋狂攻擊」而喊屈,又稱大學任命副校長是大校「內政」,左報從去年十一月起不斷向大學施壓,阻止敢言學者進入領導層,擔心此風一開,所有大學高層任命都會受到政治阻撓,質疑日後本港大學難以吸引人才云云。筆者認為,陳文敏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傳媒因政治立場而瘋狂抹黑候選大學領導層的情況由來已久,遠的不說,近的就有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和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

陳文敏說自己因為可能出任副校長而受到瘋狂的攻擊,是否事實,言人人殊,他自己在文章中現身說法,澄清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近日發表的報告,並未顯示港大法學院在其任內質素和水平下跌。坦白說,陳文敏所言是否屬實,應留待學界中人去評價,筆者絕無此等資格。

社會對大學人事任命無權置喙?

對於陳文敏指,大學委任副校屬於院校「內政」的說法,筆者其實亦並非不認同,唯一要商椎的,乃大學委任副校長雖然屬於「內政」,但傳媒及社會人士並非完全不可置喙。事實上,大學作為培養社會人才及高端知識的堡壘,社會對其領導層在學術、研究、管理能力和道德操守等方面有一定要求,本來就正常不過,稍遇批評就等同干預院校「內政」,肯定說不過去。只要批評的內容是事實,「內政」二字就不能成為免受質疑的「擋箭牌」。

不過,筆者亦認同,傳媒及社會都不應單憑某人的政治立場,去判斷某人是否適合出任大學的領導層。以文首所列的黃玉山和鄭國漢兩位學者為例,當日傳出兩人有機會出任大學校長後,某傳媒即對兩人瘋狂抹黑和攻擊,惟來來去去都僅是兩人的政治立場,至於學術研究和管理能力,對不起,不在某傳媒的考慮之列。陳文敏教授,筆者膽敢請教閣下,這現象公平嗎?

黃玉山、鄭國漢都是頂級學者

先說黃玉山校長,曾任城市大學及科技大學的副校長的他,是香港紅樹林生態系統研究領域的先驅,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超過160篇論文、撰寫8本著作、獲多間大學委任為榮譽或客席教授,更曾是中國科學院植物分子生物學委員會委員、廈門大學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顧問。

鄭國漢校長呢?他2009年獲委任為科大商學院院長,曾任《國際經濟學報》及《太平洋經濟評論》兩份學術期刊副編輯。科大商學院於1997年與美國西北大學之凱洛格管理學院合辦亞洲首個跨洲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課程於2009年起連續四年獲選為全球最佳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而科大商學院的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亦於2010年起連續四年獲選為名列全球前十名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陳文敏可會為受屈者喊冤?

怎樣?兩位學者夠資格吧?由他們兩人掌管大學,肯定沒有學術和管理能力上的疑慮;偏偏,某傳媒因為兩人的政治立場而不斷反覆攻擊兩人,陳文敏當日即使沒有為上述兩位學者喊屈,日後若再發生類似情況,有可能出任大學管理層的學者因立場「親建制」而受到跟陳文敏友好的傳媒攻擊,他可會願意仿效今次做法,親自撰文為受到無理攻擊的學者討公道?

今天的香港,歪理當道,只要不是所謂的反對派,就隨時會受到個別傳媒的抹黑和打壓,說穿了,在某些傳媒眼中,學術和言論自由都只屬反對派所有,亦只有反對派中人,才享有免於恐懼和白色恐怖的自由。尤其甚者,社會一切重要崗位都必須由反對派出任,否則就是打壓、是親疏有別、是不公平。反智至此,你說諷刺不諷刺?

原圖:choihung.edu.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