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國安教育 就該「知」「行」合一
【鐵筆錚錚】國安教育 就該「知」「行」合一

1998年,筆者以學生代表身份,參加央視一檔知識競賽節目,同行的還有另外兩位港生,而同場競技的,則是內地多間中學的同齡人。

 

兩種社會、兩種教育、以至兩種文化的碰撞交融,青年學生是最好的載體,彼此間既陌生又好奇,「哇!內地同學嘅功底真係好勁」、「原來香港的校服是這樣的,帥氣!」;競技之後的行程,我們又一同遊覽北京,故宮的威嚴、長城的雄偉,還有國旗升起的那份激動,不曾親身領略過的人,永遠無法真切體會…短短七日,一份認知、一段閱歷、還有一種情誼,就這樣潛移默化,從此銘記。重溫往事,筆者覺得,教育,就應該是這樣。

 

讓學生全方位了解國家

 

教育局日前向全港中小學發通告,再公布八個課程的國家安全教育框架;其中筆者最認同的亮點,歸納起來就是「走出去、走進去、走回去」:走出香港、走進內地、走回到我們國家的歷史文化之中。譬如高中的生物科,學生除了參觀本港的米埔自然保護區,還有機會考察廣東省的自然保護區;初中科學科,在學習香港的智慧城市減廢時,還能去參觀大灣區處理固體廢物的最新科技;還有「文學文化之旅」,能讓港生親臨名勝古蹟、踏足歷史現場。「知」「行」合一,對於今日的香港青年、學生,實在太重要。

 

在筆者看來,對香港學生進行國安教育,就是一段了解我們國家是如何一路「從過去走到今天」的過程;我們今天所說的「國家安全」,早已不只是狹義的軍事戰爭、抵禦侵略,而是遍及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個層面,所以,香港的國安教育,也不能只是「一兩個科目、一兩節課時」就敷衍了事,而是應該全方位加強教學和實踐。

 

過去未做好 今後加倍努力

 

遺憾的是一直以來、特別是近些年,不少香港年輕人似乎不願意回內地,甚至抗拒接觸內地。但筆者想說的是,當你寧願豪擲千金、萬金去外國遊玩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走一走、看一看自己祖國的名山大川、風土人情呢?尤其如果任由一些誤導或偏見佔據自己的認知,對個人日後的成長又有何好處?會不會因此就錯失大好的發展機會呢?

 

論培養國家觀念、進行國安教育,嚴格來講,香港現在才算是在正確的軌道上剛剛起步。對學生而言,是新課程、新事物,其實對老師亦然。現在教育局給出課程框架,大方向固然值得肯定,但筆者認為,在為學生設計課程的同時,當局亦理應加強對師資的培訓和支援,並施以適當的督導,最低限度,一定要防範再有借工作紙「煽暴播獨」、稱「英國為禁煙發動鴉片戰爭」那樣的失德教師、洗腦黃師出現。過去做得不夠,就從今天開始,加倍努力,為香港教育補上曾經缺失的一課!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