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不應是巧言令色的佼佼者
《學苑》不應是巧言令色的佼佼者

 

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多次刊出提倡港獨的文章,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提出,並希望社會警惕。在最新一期《學苑》中,副總編輯陳雅明親自撰寫題為〈最後一代香港人〉的文章反駁,然而閱畢整篇文章,發意當中謬誤和偷換概念之處甚多,現嘗試摘其一、二,跟社會大眾討論。

陳編輯在文章中寫到,「《學苑》只是校園媒體,頂多是政治論述、新聞報道,開拓思想領域,絕無行動,又怎麼搞港獨?」其實,一切的政治運動和操作,都肯定是由建構論述開始,沒有理念基礎的政治行動,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注定不可能成功。「建構論述」由始終都是「行動」的一部份,這不是深奧的道理,硬要將兩者分割,陳編輯不是文過飾非,就是混淆視聽,好讓其「港獨」主張可以繼續在校園茁壯成長。

少數人討論不代表不值關注

正如陳編輯在文章所言,《香港民族論》或港獨議題的討論只限於極少數人,然而,「少數人」是否就代表不值得注視?相信稍有理智者都會認同,人數和值得關注程度,兩者並無必然關係。先不論「人數少或會變成人數多」這必須提防的情況,港大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大學,就讀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上定必有一番作為,甚至可影響社會的風氣和方向,《學苑》以校園媒體的身份,在大學內不斷散播違法違憲、危及社會安全的思想,豈會不值得社會關注?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點名批評《學苑》後,關注其內容的人的確較之前更多;筆者大膽猜測,梁振英事前亦知道會出現上述情況,那麼為何他仍然要講?或許,梁振英並非不想社會「講」,反而是想社會多討論和了解「港獨」的禍害,同時亦想社會知道,港大一眾天子門生到底在想和幹些甚麼。

特首從無打壓言論自由

最後一點,到底梁振英有打壓學生的言論自由和「營造白色恐怖」嗎?(引述自陳編輯的文章)。筆者早前已指出,言論自由不應亦不是港獨的保護傘。言論自由不等如「不受挑戰」和「質疑」,言論自由是社會共同擁有的權利,精粹就是持不同意見者都可以暢所欲言,當中更包括質疑別人言論的權利。梁振英表達對《學苑》內容的意見,《學苑》中人何必立刻扣上「打壓言論自由」的帽子?撫心自問,在文明而公開的香港社會,梁振英有可能以高壓手段打壓學生嗎?

堅持批評梁振英及維護《學苑》的人,不如先翻開最新一期看看。其中一篇〈本土革命 誓守族群〉的文章,提到佔領運動過後,香港政治改革了無寸進,港人「面臨滅族」,只有徹底的「本地抗赤革命」方可自救。袞袞諸公,難道這樣還不是在鼓吹港獨?

維護領土完整是責任

作為特區首長,梁振英有責任維持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提醒社會警惕港獨這種違法違憲主張,豈只合情合理,簡直是應有之義。《基本法》第一條就清楚寫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將涉及國家領土完整的條文放在首位,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筆者不敢胡亂闡釋,唯一肯定的,乃是若連第一條都被「推翻」,那麼《基本法》餘下條文和附件內容,都鐵定淪為無意義的空談。

大家必須想清想楚,這是你們所樂見的嗎?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