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齊打疫苗 護己護人
【秉文觀新】齊打疫苗 護己護人

首批100萬劑科興新冠疫苗於上周順利抵港,免費疫苗接種計劃將於明天起展開,五個優先群組最早可於本周五接種。不過接種疫苗對抗疫並非一蹴即就,正如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所指,只要本港有七成市民接種疫苗及產生抗體後,將出現群體免疫效果,相信屆時社區傳播會減少;當疫情控制得好,社交距離自然有條件放寬;至於恢復通關方面,港府早前亦已透露,不排除接種疫苗或成為往後通關的必須條件之一。換而言之,只要能提升本港的疫苗接種率,越多人接種對社會效益越大,亦能為港人恢復正常生活及與恢復通關等,提供更有利條件。為人為己,大家都應該踴躍接種。


以色列研究顯示 感染風險大降


本港目前約有750萬人口,如果目標是要讓七成人口完成接種,即是要有約525萬人參與,任務絕對殊不容易。如何能順利及流暢地安排數市民接種,已是一大考驗,不過要數到最大的阻撓因素,恐怕莫過於反政府分子的惡意抹黑。近日不斷有人散播針對疫苗的各種謠言,恫嚇市民,呼籲大家放棄接種。當局必須正視問題,加強宣傳及解說工作,闡述各款新冠疫苗的技術及特點、澄清不實的指控;社會人士及媒體亦應加以支持及協助。


最近針對新冠疫苗的抹黑言論,大多是圍繞其安全性及有效性方面。然而,疫苗接種問題必須以科學角度看待,臨床及研究數據就是最有力的回應。以色列為全球接種新冠疫苗進度最快的國家,目前該國已有逾半人口、即920萬人已注射首劑疫苗。據以色列衛生部研究顯示,國內約170萬名已完成接種兩劑輝瑞新冠疫苗者,其感染風險較未接種者下降了95.8%、疫苗在預防確診後患重症的有效率為98%、預防死亡方面則98.9%有效。有外國的實證案例在前,大家願意相信科學,還是信香港的反對派?


疫情受控才有條件恢復通關


接種新冠疫苗既能保護自己,亦能對身邊親友提供保障,甚至為保護香港出一份力,試問何樂而不為? 除了公共衛生的考量以外,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最近失業率更升至7%,創近17年新高。若香港經濟要真正復甦,必須依賴外來的經濟力量刺激,而恢復通關就是關鍵。惟以目前全球疫情發展,相信短期內難以與外國通關,而內地就是唯一希望。只要本港有足夠多的人口接種,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與內地恢復通關將指日可待。


新冠病毒殺人於無形,時刻威脅港人的健康,惟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問題同樣不容忽略。近期本港失業率屢創新高,不少失業的基層打工仔,可能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就算保得著職位,都可能出現開工不足等問題。不論是為保護自己,或者是為香港,接種新冠疫苗都是必要且關鍵的一步!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