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非「港獨」保護傘
言論自由非「港獨」保護傘

特首梁振英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指該刊物數次刊登鼓吹港獨的文章,更將文章結集成書,行為值得整個社會警惕,並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一如以往,反對派人士又再不問情由地批評梁振英「打壓言論和出版自由」。

陳佐洱洞燭機先

數年前,當時筆者在一本地報章任政治記者,有一單新聞是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狠批「港獨」勢力在抬頭,警告香港人不能掉以輕心。當時,上司指示致電一名聲稱熟悉國情及中國政治的評論員,對方當時的回應是:「唔使擔心,我識咗陳佐洱好耐,佢叫『陳大炮』嘛!」
 
幾年下來,以「本土」及「城邦」等語言藝術去包裝的「港獨」理論興起、港獨份子藏有自製武器被警方拘捕、港獨組織擅闖解放軍軍營、示威者遊行期間多次揮舞港英殖民地政府的「龍獅旗」等等,種種舉措,令人眼花撩亂,若有人仍然堅持「港獨」論述無傷大雅,無疑是自欺欺人。
 
今天看來,當日取笑陳佐洱的那位「前輩」是多麼的鼠目寸光。相較之下,陳佐洱作為97年回歸前後處理港澳事務的內地官員,明顯高瞻遠矚得多。事實證明,港獨思潮數年前已開始醞釀,近年愈演愈烈,甚至入侵學界,證據確鑿,無從抵賴。

「分離主義」放諸四海,都是嚴肅而敏感的話題。發表施政報告是一嚴肅場合,梁振英趁機呼籲市民關注「港獨」,既合情、亦合理;「分離主義」一旦成形,必定引發大量社會問題,社會撕裂不在話下,民生和經濟亦會出現負面影響,這還未計及不幸發生戰爭的後果。

打壓「言論自由」指控可笑

至於說梁振英「打壓言論自由」就更是可笑。言論自由並不屬於任何一個群體,你有權發表意見和主張,不同意的人亦有權批評,梁振英作為特區首長,呼籲社會關注「港獨」歪風,何錯之有?他有阻止《學苑》繼續出版嗎?他有羅織罪名,限制涉事學生的人身、言論和出版自由嗎?若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打壓言論自由」的指控又從何說起?
 
言論自由絕非、亦不應成為「港獨」的保護傘。言論自由的精粹,就是享受著言論自由的人,亦要敢於接受批評和考驗;「港獨」思潮,不管閣下是支持還是反對,都不可等閒視之,梁振英大大方方提出「港獨」的問題讓全社會討論,被批評的一方卻躲在言論自由大纛下作無的放矢之批評,這又是甚麼道理?你們敢堂堂正正跟全香港社會作一次公開辯論嗎?

原圖:互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