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資格從政的泛民
無資格從政的泛民

執筆之時,民主黨的「超級區議員」何俊仁宣布,政改方案被泛民議員否決後,會辭職發動「公投」,藉以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壓,逼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五部曲。消息傳出,各界少有的眾口一詞,都對何俊仁的決定持保留及反對態度。

姑勿論何俊仁辭職之目的,是天真地以為辭職就可以解決問題,還是如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所言,是為年底的區議會選舉「造勢」也好,泛民主派的每一個決定,在在都顯示出,泛民只是一群罔顧民意、只著眼於自身利益的「抽水政客」。

漠視民意 談何民主?

自從政府展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後,各泛民議員都不時被追問,若民調顯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市民較否決的多,甚至是有壓倒性優勢,泛民議員會否「回心轉意」支持。多位泛民議員都不約而同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說「民意並非唯一考慮」,從政就要有堅持和原則。言下之意,就是誓要否決政府提出、讓全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方案。

早有論者指出,最怕香港有普選的其實是泛民;一旦落實普選,泛民主派的「光環」即時褪色,甚至消失,泛民在選舉中再無優勢可言。筆者對此一直都有保留,但看過何俊仁今天在記者會所言,赫然發覺上述分析其實甚有道理。

何解?何俊仁聲言,之所以選在否決政改後辭職,是因為即使在表決政改前進行,亦不能改變特區政府的決定;否決方案後辭職,可提供一個「後續」,讓市民繼續有渠道表達真普選的決心。

辭職只為拉抬民主黨選情

既然知道在表決前辭職的用處成疑,又是甚麼促使何俊仁覺得在表決後辭職有「效果」?難怪大家都不相信,何俊仁今次的決定,不是為了拉抬民主黨年底區議會,甚至明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

從政只為自身利益,泛民就是如此。

不過,說句公道的,從政只求選票的人,絕對不只何俊仁。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都是同一類人,他今早在電台節目中再次申明,民意不能左右該黨議員在政改方案中的投票決定。

民主公民兩黨無資格從政

民主黨和公民黨的議員著眼的,只是「泛民」基本盤的選票,而非香港整體福祉。他們怕選票流失,即使明知通過政改方案,對香港有利無害,可令香港政制向前邁進一大步,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特首亦然。

泛民議員聲稱,從政者要有堅持和原則,言論正確,演繹卻是荒謬絕倫。整句說話應重組為:從政者唯一要「堅持」的「原則」,就是為萬民謀最大福祉,即使可能流失選票亦要擇善固執。大家認為,何俊仁、梁家傑兩人有資格從政嗎?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