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一步才有出路
行前一步才有出路

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展開,正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言,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其實只有一步之遙,但從今天的政治情勢看來,這一步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否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全在泛民主派議員一念之間,只要他們願意投出贊成一票,香港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出路。
 
昨日的記者會上,有傳媒朋友問到林鄭月娥如何保證今次政改方案通過後,行政長官的選舉方式可以繼續改善,令今次根據人常委會決定制訂的方案不至於成為香港政制的「終極方案」。
 
泛民主派須學懂「放下」
 
上述問題其實問得相當好,不過對象卻有偏差。筆者認為,只有泛民主派願意讓香港社會重回《基本法》正軌,香港的政治制度才可以持續改革,否則一切都是空談。要做到重回《基本法》正軌,除了泛民主派願意放下成見及偏執,就政改方案投下贊成票,讓政改方案通過外,別無他法。
 
回到《基本法》的正軌有何重要?說得明白一點,這代表著泛民主派終於肯放下跟中央政府對抗的意識形態,切切實實跟中央政府一同找出一條求同存異的路,簡而言之,翻來覆去,還是「放下」二字而已。只有放棄對抗,才可有商有量,這一切的進步,還是要靠泛民主派議員踏出關鍵的一步。
 
事實上,林鄭月娥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都已先後多次保證,今次的方案未來仍可改進(但前提當然是今次的方案可以通過);然而,七十九天的佔領行動已經證明,受到激進泛民主派薰陶的市民,再不相信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承諾,泛民主派議員自然亦不敢投下神聖的贊成票。
 
看似膠著,但其實曙光早現。大家還記得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都曾公開表示,今次人大常委會訂下的框架絕對不會千秋萬世,未來還有改變空間嗎?以董建華作為國家領導人之尊,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他信口開河吧?國家領導人就香港政改作出莊嚴的承諾,唯前提始終是香港人是否願意回到《基本法》的正軌。願意,一切好說;否定,原地踏步。
 
民意是走出困局關鍵
 
香港政制向前邁進的機會就在眼前,能否突破困局,還看民意如何走向。作為新一代激進派的代表人物,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早在電台節目亦表示,如果民調顯示,三份之二的香港都支持方案,他們亦會尊重泛民議員投「贊成」票的決定。
 
民意,始終是香港能否走出困局的關鍵,「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並不是泛民主派的專利,希望香港向前走的人同樣應該不畏打壓和欺凌,積極發聲,理直氣壯告訴一眾泛民主派議員:2017,我要普選!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