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下決心強制全民檢測吧!
【鐵筆錚錚】下決心強制全民檢測吧!

毋庸置疑,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出現第四波大爆發,而且看似比前幾波更加來勢洶洶。論及爆發原因,政府顧問專家許樹昌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相信與市民抗疫疲勞、出現鬆懈有關。是的,大家都疲勞,但筆者要問的是,為何香港抗疫抗了百日、二百日、眼見就快一整年,卻仿佛依然停留在抗疫的「初始階段」?爆完一波又一波,社區隱形傳播鏈就是斬不斷?

 

鍾南山的忠告

 

內地抗疫功臣鍾南山院士日前在一個論壇指出,其實香港之前的抗疫工作做得相當出色,但後來開始有些放鬆,以至於逐漸出現本土疫情,「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跡象」;他明確表示,香港的當務之急,就是做全民檢測!筆者想說,其實最令人沮喪、最勞命傷財的,不是抗疫本身,而是無止境地拖完又拖;明明「止血布」、救命藥方擺在眼前,卻偏偏「眼甘甘」看著自己流血不止,就是不願拿來用。

 

將近一年,整個香港都在「收完放、放完爆、爆完再收」的疲勞循環中周而復始,執筆之時,政府又再宣布新一輪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呼籲在家工作、「限聚」不多於2人、部分休閒娛樂場所關閉、食肆縮短營業時間等等,但問心,單靠這些真的足夠?看看過去大半年,大家就知道,香港疫情一直不能斷尾,最根本的原因,是始終無法有效斬斷隱形傳播鏈。筆者其實相當不理解,既然政府也知道存在大量隱形患者(包括不少無病症者),也寧願投放資源不斷增設檢疫中心,加強巡查執法力度,甚至鼓勵市民舉報違規違例者,為何就是不能下定決心來一次強制全民檢測?!

 

不宜再拖了!

 

坦白說,若論香港至今的防疫措施,筆者會概括為四個字,就是主要靠市民「自願、自律」,老實說,如果行的通,恐怕也不至於有第三波、第四波。的確,大部分市民都自律,但問題是,即使一兩個播毒者不自律、遊走於社區,所造成的幾何級感染都可能是「災難性」的,單以「跳舞群組」為例,最新已經造成至少519人染病,這樣的例子還不夠真實、不夠說服力嗎?更何況,我怎麼知道何時會遇到「周街走」的隱形患者,何時會播毒者共處一個車廂一間餐廳?

 

香港疫情不清零,根本難以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不能通關恢復人員往來,香港經濟復甦亦舉步維艱,筆者記得有經濟學者計過,每拖延一個星期,香港的經濟損失都可能數以十億元計,那麼反向思維,來一次全民檢測,相比之下是不是划算得多呢?換來的結果是不是更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問問大家,是願意繼續拖下去、疲勞下去,還是寧願下狠心快刀斬斷傳播鏈?我們現在對抗的,是世紀疫情,若然仍是維持溫和手段,恐怕「殺不死」頑強的疫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weat: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恨死林鄭,成日講廢話,冇希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