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年輕人應把握大灣區機遇
【秉文觀新】年輕人應把握大灣區機遇

港府日前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有不少政策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城市工作及創業,坊間對此意見不一,既有支持亦有質疑的聲音。網上有人這麼說,「『譚仔』人工都萬一蚊至萬二蚊,點解大學生要返內地做嘢?」、「點解要將香港人才送到內地?政府仲要畀津貼內地企業請香港人?」提出質疑的人似乎都認為,內地薪金較低並不吸引,措施甚或會令香港人才流失,但筆者必須強調,有關觀點不但存在偏見,更缺少長遠及整體考量,目前大灣區發展潛力極大,能讓年輕人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及機遇,試問為何要反對?


大灣區的創業和就業機遇


香港的產業發展較為單一,主要以金融及服務業等為主,變相限制了年輕人的出路空間,但內地的情況就截然不同,各行各業百花齊放,如汽車業等重工業,由於廠房佔地面積需求大,根本不可能在香港發展起來。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及發展,其實就是讓他們去到更大的舞台,去發展自己的事業、興趣和專長。單以高新科技業而言,本港以基礎科研為主,能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但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卻是大科技公司雲集之地,阿里巴巴、百度、聯想及高通等國內外大型企業,都在當地設置國際或區域總部。如今港府的支援措施,就是想做中間人的角色,讓香港年輕人有機會進入這些大公司工作。


資金及人才能回流 惠及香港經濟


至於有人質疑內地薪金或許較低,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部分專業界別,例如高新科技行業等,薪金隨時比香港還要高,本地畢業生根本無需擔憂。筆者認為,在職場打拼不能只看薪金,還要看日後的晉升和發展機會等,大灣區發展潛大巨大,加上港人的語文能力及國際視野等條件不俗,相信有足夠的優勢和競爭力,助他們在事業上得到發。至於或造成香港人才外流的問題,其實未免是過慮了,大家別忘記一點,如果年輕人在大灣區事業創業成功,他們可以招聘更多香港人到內地工作,為港青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甚至可以回流到香港開設分公司或分部,為本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目前香港經濟受疫情影響,港府已預料全年經濟或收縮6.1%,若預測無誤的話,今年經濟將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一年,甚至比1997年金融風暴時更差。相信本港經濟在一段時間內仍會持續低迷,如果大灣區有就業機會,就不應錯失良機,讓年輕人去試去闖。正因為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就更應該給予他們機會,幫助他們到大灣區發展,而不是潑冷水、唱對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