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自己人」都看不過眼特朗普!
【諸行無常】「自己人」都看不過眼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切斷對世衛組織的撥款資助,這一招,表面上是批評世衛的防疫工作「做得差、做得遲」,更深一層,是連帶攻擊中國,指摘世衛「以中國為中心」。於是緊隨其後的,筆者見到開始有美國參議員聲言「應向中國追討疫情帶來的損失」、「要求白宮制裁隱瞞疫情的中國官員」,還有美國共和黨成員計劃就「世衞及中國政府如何應對新型肺炎爆發進行獨立調查」……老實說,筆者並不是太在意這些政客說了什麼,而是更在意他們「沒有說什麼」。目前美國最新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達63萬,2.8萬人不治,那麼問題來了——美國政府、特朗普,對此有沒有責任呢?

 

《刺針》:向世衛「斷供」是對全人類犯罪

 

美國的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怎麼樣?筆者認為,來自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的聲音,應該最有發言權。例如國際權威醫學雜誌《刺針》主編就發文批評特朗普,暫停向世衛組織撥款「簡直就是對全人類的犯罪」、「每一位科學家、醫務工作者、公民都必須抵制和反抗這種背叛全球團結的行為」。美國醫學協會主席Patrice Harris亦發聲明,指暫停向世衛提供資金,是朝錯誤方向邁出危險一步,「這並不會變得更容易擊敗新冠病毒」。

 

當特朗普明裡暗裡不斷指摘中國時,事實上其副手、副總統彭斯在3月22日就曾對美國媒體表示,「中國政府在抗疫過程中顯示了更大的透明度」,美國的醫療隊在2月中旬抵達武漢,掌握了疫情相關原始數據和當地實際情況。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 上周末曾表示,如果美國政府更早宣布關閉學校、商業活動與公共集會,能避免更多的美國人因疫症失去生命。甚至就連特朗普自己,在4月7日亦承認,「直到一兩天前」才看到白宮顧問納瓦羅早在今年1月29日,發出的疫情預警備忘錄。

 

武漢封城警號 特朗普看不到?

 

現在美國疫情不斷惡化,當美國官員、特朗普不斷「甩鍋」中國的時候,請大家不要忘記,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3日,中方已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當時美方還稱讚中國政府展現透明姿態。尤其到1月23日,武漢實施封城,這麼大的動作本身就是最強烈的預警,全世界都知道和看到,唯獨「神通廣大」的美國看不見?之後到1月29日,中方又告知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2月16日至24日,2名美國專家還隨世衛考察組來中國實地考察疫情……

 

索償、歸咎 皆為卸責轉移視線

 

筆者質疑,美國政府、國會政客指摘世衛也好,追討中國「索償」也好,所有的一切,恐怕都是在幫特朗普轉移視線、推卸責任,甚至想誤導公眾,以為美國今天疫情嚴重都是因為「別人做錯」,唯獨特朗普「沒有做錯、沒有責任」。筆者建議特朗普還是謙卑聆聽來自國際社會、美國國內,乃至身邊官員的批評聲音吧,看看還有多少「自己人」是站在同一邊?!筆者想說,其實無論特朗普如何自吹自擂,如何歸咎他人及別國,疫情本身,始終是誠實的。與其諉過他人,特朗普、個別美國政客,不如認真檢討、團結防疫更好吧!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p><a href="https://bit.ly/2kgU8qg"target="_blank">https://bit.ly/2kgU8qg</a><br></p>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p><a href="https://www.speakout.hk/app" target="_blank">https://www.speakout.hk/app</a><br></p>

40
嬲爆
6
唔係呀哇
6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