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腹背受敵
【諸行無常】特朗普腹背受敵

美國「狂人總統」特朗普週二在佛州舉行誓師大會,正式展開其競逐連任之戰。不過,目前的形勢對他來說似乎並不樂觀,因為根據其團隊內部進行的民調,特朗普在多個關鍵州份(包括共和黨票倉)的支持度,都大幅落後於民主黨「對手」。如果說,國內的民意支持度尚有一年多時間可以挽救,特朗普的「外部」困局,在短時間內實在還看不到化解良方。一場中美貿易戰,已經幾乎令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邊緣,連歐洲盟友近來似乎也不再以美國「馬首是瞻」(不願跟隨美國抵制華為已是例證),加上朝核問題、美墨圍牆等議題都無實質進展,現在的特朗普,可謂是內外交困、腹背受敵,眼前這條競選之路,絕對不會平坦易行。

 

在多個關鍵州份落後

 

根據媒體報道,就在特朗普舉行誓師大會之前,其競選團隊進行的內部民調「意外洩漏」,顯示在多個關鍵搖擺州份,特朗普的支持度都大幅落後民主黨「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其中在賓夕法尼亞州,拜登的支持率達到55%,而特朗普僅有39%;在佛羅里達州,拜登贏特朗普7%;而在共和黨傳統大票倉得州,特朗普僅贏對手兩個百分點。而另一份由霍士新聞進行的全國民調亦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落後於拜登等5名民主黨參選人,差距達10%。即是說,不管由何機構所做的民調,都是特朗普落後,而且「輸很多」,這對尋求連任的特朗普來說絕不是好事。

 

儘管離投票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如果認為特朗普還能像上次那樣,在民調輸給希拉里的情況下照樣翻盤問鼎,可能就有些過於簡單了。事實上,今次情況與上屆大有不同,因為以目前的民調,就算是在共和黨的票倉州分,特朗普的優勢也是極其微弱、甚至落後於對手,筆者認為,這對特朗普個人以至整個共和黨而言,都是一大警號,不容樂觀。究其原因,筆者相信難以一言蔽之,應是多種因素疊加效應使然。就以近期的貿易戰為例,無論特朗普如何美化,都無法掩蓋國內眾多「反戰」之聲;稍遠一點的,特朗普不惜讓政府停擺也要一意孤行、興建美墨圍牆一事,足讓美國民眾徹底領教其不按常理出牌的「狂人作風」。一言蔽之,特朗普眼前已是「腹背受敵」,情況不容樂觀。

 

特朗普會後來居上?

 

有論者認為,當年特朗普「決戰」希拉里,也是民調輸、選票輸,最終也能因選舉人票較多獲勝,但筆者觀察,當年的特朗普還是一個商界人士,不是「時任總統」,他開出甚麼「期票」、稱會為美國人「做甚麼」都可以;但經過兩、三年執政,他不但開罪了國內的少數族裔、婦女等,他甚至因貿易戰連自己的支持者包括農民、商人都一併開罪,而其「本土優先」又變成「多面受敵」,在這情況之下,他的選情實在難以再跟2016年類比。筆者曾看過一本有關奧巴馬成功連任的技術分析書本,當中綜觀美國多屆總統選舉,時任總統能否連任,關鍵在於經濟增長,而且屢應不爽;在全球經濟稍稍有衰退跡象的情況下,美國今年經濟會如何?特朗普會是連任成功,還是悻然下台呢?


原圖:新浪


4
嬲爆
2
點算呀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