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民進黨困局 實是咎由自取
【諸行無常】民進黨困局 實是咎由自取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一句「Yes,I do」,向外界宣示他正式邁出參選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第一步。對於國民黨和眾多台灣民眾來說,這無疑是令人振奮的消息,但對於民進黨而言,韓國瑜恐怕是他們「最不想見」的對手。按照島內現時的民調,無論對手是誰,韓國瑜都仍然有相當顯著的民意優勢。當然,韓國瑜能否最終勝出黨內初選、正式代表國民黨出戰,還要經歷一系列黨內程序、甚至一些「內部阻力」的考驗,但筆者要指出的是,對於民進黨而言,現在的形式可謂相當不妙,但造成目前這一被動局面的,不是別人,正是民進黨自己。

 

三年前,當蔡英文帶著高達四成七的滿意度走馬上任之時,恐怕少有人會料到,一年之後,蔡英文的滿意度跌到只有兩成八。原因就在於民進黨完全漠視民生福利、社會經濟的發展。事實上,「要改善台灣經濟」,正是蔡英文上台時的「鄭重承諾」,但後來的事情讓大家都看到,這一承諾變了。三年來,蔡英文搞了一堆諸如「同志婚姻立法、建設非核家園、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等事情,乍看之下,煞有介事;但細細想來,與百姓溫飽有多大關係?

 

施政只顧「炒長線」 不理民間疾苦?

 

然而蔡英文不屑這種想法,因為在上月她的就職三週年典禮上,她強調的是自己的施政「不炒短線」、要時間才會「開花結果」;還強調自己承受了許多「孤獨與壓力」。不過就在這番講話的第二天,一場大暴雨致使全台21縣市災情頻傳、300多處嚴重水浸,不少還是主要城市的重要繁忙路段,民眾上班上學如渡海行舟、怨聲載道。筆者倒是想問,世上豈有執政者無視百姓眼前福祉、一心只顧「炒長線」的呢?當蔡英文口口聲聲宣稱自己的「滿意度」已經從原先的兩成六上升至三成六時,她卻沒有告訴民眾,她的「不滿意度」,過去三年來從未低過五成。

 

終日炒作政爭 製造台海緊張

 

如果說,「不炒短線」還有機會看到「開花結果」,那麼對於民進黨的另一大「頑疾死症」:終日搞政爭、搞兩岸對立、分化,筆者恐怕只能用「終有惡果」來形容了。事實上,當韓國瑜、郭台銘這些國民黨的有意參選人,都在大力為台灣經濟尋找出路的時候,民進黨還在不斷的製造台海緊張。最新的例子是,美國又再準備新一輪價值20億美元的軍售買賣予台灣,台灣這次要買的,是超過一百輛新型主戰坦克。誠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言,台灣經濟有百分之四十與大陸有關,言下之意,民眾的生計財路其實都在對岸,相比之下,民進黨的言行似乎是把台灣的命運都交到了「美國主子」的手裡。

 

可以預見的是,當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繼續製造兩岸對抗,台灣的外部環境只會變得更糟,經濟發展的道路只會越來越窄,相應之下,來自內部的反彈、盼望政黨輪替的訴求也必然會越來越大。誠如韓國瑜所言,當年他決意出來競選國民黨主席、從政選高雄市長,完全是因為自己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做出好成績反遭民進黨攻擊、打壓,被逼得「走投無路」。時至今日,恐怕民進黨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輸掉高雄、輸掉九合一選舉、甚至有可能輸掉執政,也是因為台灣民眾都已經被民進黨逼得忍無可忍了。


原圖:中評社

2
嬲爆
2
點算呀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