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美對華政策異,誰可笑到最後?
【諸行無常】英、美對華政策異,誰可笑到最後?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表任內首份國情咨文,形容中國、俄羅斯等競爭對手正「挑戰」美國的利益、經濟甚至價值觀,似乎要告訴美國人和全世界,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的夢想,正受著中俄兩國尤其是中國的威脅。另一邊廂,英國首相文翠珊訪華期間向中國示好,又指英方願與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她同時在《金融時報》撰文,指隨著中國推進對外開放,經濟增長將惠及英國。英、美兩個傳統大國,對中國卻是兩種截然不同態度,誰可笑到最後,要拭目以待。

特朗普強要別樹一格

特朗普搞本土主義、排外主義,國內外反嚮巨大,但吊詭的是特朗普本來就憑藉推銷自己會優先照顧美國人(尤其是藍領白人)而贏得總統寶座,基於政治以及選票考量,國內政策以至外交策略實在難有大幅調整空間;但不斷攻擊甚至打擊中國,能否為他帶來「紅利」,則為未知之數,因為在中國經濟增長帶動全球有更大增長的情況下,不與中國加強合作,或許就是關閉了改善經濟的其中一道大門。

英國參與「一帶一路」

至於英國首相文翠珊,筆者則認為她秉承了英國人懂得玩政治、玩妥協的「優良傳統」。文翠珊今次訪華,絕非「空手而回」或只與中國示示好,中英雙方明言未來會加強合作,而兩國亦實實在在簽署了多項協議、兩地銀行亦簽署了有關「一帶一路」貨款項目的諒解備忘錄。據悉,總部位於倫敦的渣打銀行宣布,將在2020年底為「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提供總值至少200億美元的融資支持。由此可見,文翠珊訪華不但是為了兩國關係,更可能是為英國投入「一帶一路」合作而鋪路。

事實上,英國自公投決定「脫歐」後,不少人都擔心英國的發展從此是否會一蹶不振,文翠珊今次訪華,正是要盡力為英國未來謀求一條出路,中國作為英國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若能與中國加強合作,或可彌補部分因「脫歐」而導致的經濟損失。老實說,中國一方既已多次表明「絕不稱霸、永不爭霸」,求的只是「和平崛起」四字,處處與中國為敵,到底有何實質好處?當然,特朗普的言行可能只是「轉移視線」的下三濫技倆,畢竟他在國內所受壓力一點也不小,既有施政上難關,也有跟AV女郎發生關係的不利傳聞,天真的他,或許以為盲目攻擊一下中國就可以轉移國民視線呢!

原圖:文翠珊Facebook專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