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口中的「中國威脅論」
【諸行無常】特朗普口中的「中國威脅論」

「我們每日都在共同攜手前進,讓美國更加偉大。」這句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宣讀他任內首份國情咨文時所說的話。在這份國情咨文裡,值得注意的是他形容中國、俄羅斯等主要競爭對手正挑戰美國的利益、經濟與價值觀。顯示特朗普是要告訴美國國民,要對中俄等國的挑戰,美國人要團結一致,讓美國繼續偉大下去。

特朗普在任內首份國情咨文,顯然將中國視為一個挑戰者,威脅著美國的利益、經濟及價值觀。自上世紀九十年代美國學者亨廷頓提出「文明衝突論」後,漸漸演化成「中國威脅論」。多年來,特別是蘇聯解體後,美國彷彿要製造一個「敵人」,以肯定自身西方思想的價值及正確性,因此一些西方政客及媒體對「中國威脅論」情有獨鍾,即使老調重彈,舊瓶新酒,依然吃香。最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又發明了「銳實力」這個新詞彙,意指中俄運用文化交流活動和傳媒信息等在世界各地營造公共輿論和觀念。看來,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當中,中國以及俄羅斯仍是美國及全球的一大「威脅」。

中國多次承諾「永不稱霸」

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國力不斷提升,現時中國的經濟規模達12.5萬億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規模就已達到日本的2.5倍、印度的5倍、巴西的6倍和俄羅斯的8倍。儘管中國經濟保持強勁走勢,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已表明,中國無論發展到甚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此外,中國外長王毅去年曾指出,韜光養晦是中國外交的重要理念。也許美國某些人對國際關係仍停留於冷戰思維當中,即使中國領導人多次向全人類作出「永不稱霸」的承諾仍採取聽而不聞的態度。

施「狂人」本色 特朗普屢挑事端

在特朗普稱中國為「威脅」的同時,美國近年在國際舞台的舉動似乎更帶有威脅性。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重返亞洲,加劇了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在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於去年六月退出遏止氣候變化的《巴黎氣候協定》,將與全球195個國家打對台。去年九月,特朗普批准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徵收最高30%的懲罰性關稅,由於中國是現時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出口國,因此美國此舉被視為是對中國開戰貿易戰。去年12月,美國宣布計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惹來多個中東國家反對。

反之,被美國視為「威脅」著全球的中國,在去年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後,表明會履行自己的義務,繼續推動《巴黎協議》。另外,中國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行動,全面禁止對北韓出口鋼、鐵、金屬,並限制對北韓出口原油及精煉石油產品。由此可見,中國在國際事務一直履行自身的義務及責任,而非在世界各地撩事生非。

去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南海問題上,就有人批評中國在區內的活動有「挑釁性」作出這樣回應:「我認為當有人如此批評中國,他們應該照照鏡,可能都是描述他們自己。」對於特朗普這位以狂妄知名的美國總統,的確要照照鏡子,而非無理繼續批評中國。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