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罔顧傳媒責任
《蘋果》罔顧傳媒責任

來論昨早如常起床上網,睡眼惺忪之際已見到一篇題為「梁振英逼商界抽《蘋果》廣告」的網上新聞,筆者當堂精神為之一振,然而,當細閱報道內容後,卻發現完全是晨早笑料一則。

該篇《蘋果日報》的報道,內容大意是指,梁振英近日曾親自或透過「梁粉」,向商界及旅遊界明示或暗示,不應在《蘋果》賣廣告,並直言有商界感到壓力云云。

無證據稱被施壓抽廣告

然而,縱觀通篇報道,凡是涉及消息來源的,只以「政界中人透露」、「政界中人稱」、「據了解」、「據說」等字眼帶過,並無引述任何一個具名人士,就連該些人的具體身份亦欠奉,至於證據嘛?就更是提也沒有提。套用法律術語,就是既無人證也無物證,只能稱得上是在自說自話。

作為傳媒,理應深切明白作出任何報道前均須先行求證的重要性。筆者不清楚《蘋果》記者在作出該報道時,有沒有做好求證的工作,但若然最終的報道連任何具體時間、地點、人物也無法指出的時候,試問整篇報道的可信性在那?要知道的是,當中涉及對特首的指控是嚴重的,且標題就連「涉」、「疑」等字眼也沒有使用,便實牙實齒憑空指控「梁振英逼商界」,若然一篇這樣的報道也可奉為事實去看的話,那麼每天在網上所出現成千上萬個有關梁振英種種的網民留言,大概也可當作真實新聞去報道,是吧?

作故仔誣衊特首有前科

查《蘋果》今年初便曾作出題為「為逼抽廣告傳特首杯葛渣馬」的報道,借特首未有出席渣打馬拉松一事上綱上線,言之鑿鑿地聲稱梁振英要求渣打抽起《蘋果》的廣告,渣打方面因為不肯就範,結果令到雙方關係不佳云云。然而,令人感到諷刺的是,不久後的一個酒會上,梁振英與渣打行政總裁洪丕正眾目睽睽下「咬耳仔」,且「細聲講、大聲笑」,橫看豎看也看不出兩人有芥蒂,自然不禁令人懷疑當日《蘋果》是否「作故仔」誣陷梁振英。

早前有被解僱的電台節目主持以新聞從業員身份自居並現身鏡頭前,在舉不出任何人證物證下,聲稱「百分百覺得」自己受到打壓。如今,《蘋果》就連「百分百覺得」字眼也省回,自行透過傳媒這一社會公器無證又無據地指稱自己「百分百肯定」在梁振英施壓下被抽廣告。香港的「新聞求證」步伐,無疑是又倒退了一步。

傳媒遭商界「抽廣告」,理應第一時間反躬自省,是否風格及報道內容出了問題。涉事傳媒作出失實和無理指控,已非首次,類近「文痞」的風格亦不見得會改變,商界拒絕繼續在此傳媒登廣告,根本就正常不過, 「打壓」之說到底從何說起?

挨風緝縫尋找機會攻擊自己的「政敵」,不惜「老作」、誣衊和抹黑,筆者堅信,這種類近「流氓」的行為,絕非今日香港傳媒的寫照。香港傳媒中,仍然有很多盡心盡力「跑新聞、挖新聞」的有心人,只要其他傳媒中人都堅守「有證有據、講真話」的原則,香港新聞界仍然充滿希望和生機。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4年5月29日

原圖:網絡

評論